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上海今夏高温天气有三个特点

2020-07-31 12:55     文汇报

昨天,申城天空白云飘飘,抬头望天清亮养眼。记者 赵立荣摄

截至昨天,上海今夏仅出现3个高温日(气温超过35℃)。据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总工程师姚建群介绍,今夏高温天气具有高温出现时间偏晚、高温日数偏少、极端最高气温偏低且日数偏少三个特点。

受“超长待机”梅雨季的影响,上海今年首个高温日出现时间偏晚,比往年迟到了半个月。数据显示,首个高温日出现在7月12日。“常年来看,上海首个高温日一般出现在6月26日左右。”姚建群介绍。

不仅高温日出现偏晚,高温日数也少于历史同期。截至昨天,上海今夏仅有3天气温超过35℃,分别是7月12日(36.7℃)、22日(35.8℃)和23日(36.8℃)。姚建群介绍,近十年来,上海高温天气平均有13.1天,去年出现了6天,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只有3天。“这与超长待机的梅雨季密切相关。”她说,历史上也出现过类似情况,1999年的梅雨季绵延了43天,也影响了当年高温天气的出现,直到9月中旬才出现首个也是当年唯一一个高温天。

虽然盛夏已到来,但目前为止还没出现酷暑天气(气温达到37℃)。截至目前,徐家汇测得的最高温度为36.8℃,出现在7月23日。而近十年上海酷暑天气平均每年有5.7天。

随着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影响长江流域,上海也从阴雨潮湿模式切换到晴热高温模式。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未来5-7天上海都以晴热少雨的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在34℃至36℃之间徘徊。

“高温天气不仅与副高位置有关,还受到日照时间和风向风力的影响。”姚建群解释道,上海虽然正处于副高控制之下,但近几天吹的都是来自海洋的东南风,且风力在4-5级之间,有助于缓解高温,因此,接下来几天出现37℃以上极端天气的概率不大。(张天弛)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今夏高温天气有三个特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