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稻花香、生态美、农民富:金华婺城早稻迎来丰收季

2020-07-27 11: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7271004244

婺城农民喜迎丰收。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马晓芬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7月23日,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长山乡长山四村,碧空如洗,白云朵朵,鹭鸟斜掠,石道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基地涌动起金色的稻浪。4台收割机和30余位农民抓紧时间开镰收割,农技专家们对刚刚收割的早稻进行称重和验收,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石道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是金华市土地连片度最高、实施面积最大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涉及长山、琅琊2个乡镇8个行政村,实施区域总面积13013亩,总投资12.8亿元,分为农田整治区、建设用地整治区、生态修复区三个部分。截至目前,通过一期实施,新增水田2870亩,旱改水621亩,耕地质量提升1246亩,建成高标准农田4745亩。

看着低垂的稻穗、饱满的谷粒,基地相关负责人虞东红对今年首次早稻丰收充满信心。“早在4月初,我们就精选了‘金早09’‘中早39’两个优质品种,对5400余亩稻田进行了播种。这两个品种,具有稳产、错时成熟的优势,为保丰收打下基础。”他说,虽然有疫情及强降雨等因素影响,但是因播种及时,特别是有农业部门的利好政策支持,早稻丰收超预期。

今年以来,为稳定粮食生产,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婺城区推出系列粮食生产扶持政策,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不折不扣落实财政各项补助资金的同时,新增区级粮食生产补助资金242万元,其中水稻规模种植补贴由280元/亩提高到300元/亩,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时令不等人,一刻胜黄金。在虞东红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大型收割机纵横来回收割稻谷,机尾喷出粉碎的秸秆散布在农田里,不到十分钟,收割机停下把脱粒的稻谷“哗啦啦”地倒在货车斗里,为抢收赢得时间。在基地的烘干中心,一车车刚收割下来的稻谷被倒进机坑,分批进入八台20吨位的烘干机,经过烘干后被输送到指定位置,省时省力,十分便捷。“从种植到收割、烘干,全过程机械化,也为早稻丰收提供了保障。”虞东红介绍。

与此同时,来自市、区两级的农技专家,正在对石道畈项目基地进行现场测产验收。通过实割、称重、水分测量等严格的测产程序,测得该基地早稻平均亩产386.1公斤,最高亩产453.85公斤。农技专家们一致表示,在今年气候条件不利的情况下,该基地首次种植就获丰收实属不易,说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成效显著、潜力巨大,为进一步探索粮食增产、增效、绿色等高产栽培技术奠定基础。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今年婺城区的早稻种植面积为14800亩,总产量预计5800吨左右。目前,全区各地的早稻收割进入高峰期,预计7月底基本结束。婺城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也第一时间深入各田间地头指导,确保早稻颗粒归仓。

微信图片_202007271004245

微信图片_202007271004246

婺城农民喜迎丰收。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