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文旅“两开花”,幸福正当时

2020-07-24 11: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7241038032

方下店村文化礼堂。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丰懿超、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这些天,盛夏的夜幕降临,烈日的余温尚未褪去,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方下店村的文体广场上却已是一片热闹景象。来自方下店村及周边乡镇的村民集中在这,打球、健身、跳舞、散步……尽情享受夜生活,小商贩们也嗅到商机纷至沓来,点亮了广场的夜经济。

然而,几年前,这片欣欣向荣的土地还是一块垃圾丛生、令人谈之色变的废地。由于广场位于北二环高架桥下,曾经是一块闲置地,路过的大货车司机纷纷将建筑垃圾偷倒在这,久而久之就成了“脏乱差”的垃圾场,给村民生活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

方下店村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下定决心解决这一顽疾,将其建设成一个大型的文体广场。这个想法得到了竹马乡党委和婺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方下店村先后投入400多万元,清走了垃圾,浇筑了塑胶地面,配备了体育器材,通水通电,设施一应俱全。

如今,这片占地12000平米的广场共有十个标准门球场,标准篮球场、5人制足球场、气排球场各两个,同时配备了乒乓球桌和音响设备,自开放以来就成了“网红打卡地”,同时这也是国内最大的室内门球场之一,得到市门球协会的高度赞扬和肯定,2020“浙中门球”网友联谊赛就在此举办。今后还将继续举办包括全国性大赛的各类比赛。

“以前村民一到晚上就在老年活动室里打牌、打麻将,现在大家都来这儿锻炼身体。”看到这一变化,方下店村支部书记方永锋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文体广场的出现带来全新面貌,村民们可以在家门口锻炼身体,竹马乡、乾西乡等周边乡镇的村民也慕名而来,投入到健身热潮中,村与村之间也更加和谐。

近年来,方下店村始终坚持党建领导,围绕“两手硬,两战硬”的总体目标,按照区委“五朵金茶花”战略部署,紧盯壮大村集体经济目标,以“项目建设年”和“县城治理现代化建设年”为工作载体,努力打造“健康生活花满驿家”主题村庄,取得了一定成效。村两委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开展村庄整治、全村道路白改黑、村庄生活污水改造提升工程、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村办公综合楼建设等项目,使村庄面貌、村民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同时,方下店村开展“花海行动”,大力建设“竹马紫藤园”,在全村围墙外、主干道种植紫藤花,结合精品村路线,完成连片30户的美丽庭院样板区、花博园绿道、杜鹃花王国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浪漫的花海,为“双城”战略落地成景增光添彩。

据了解,方下店村还将以文体广场为中心,在周边建设一个占地4万平方米的体育文化公园,同时改造一批民宿供选手和游客居住,将体育文化与旅游服务相结合,做好精品村改造,实现乡村振兴。方下店村只是婺城美丽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在金华婺城,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出现在市民、村民身边。

微信图片_202007241038033

微信图片_20200724103803

微信图片_202007241038034

微信图片_202007241038031

幸福美丽方下店村。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