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松阳:“红+绿+古”融合发展,激活革命老区新动能

2020-06-28 16: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628124917

松阳处处有红色基因。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楼凯、记者沈贞海

“红色古寨”山门、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碑亭、红军桥、红军主会场、“八一”誓师大会会场、浙西南特委、浙西南军分区旧址、斗潭革命纪念馆、沿坑岭头乡村美术馆、高亭红色农耕博物馆、小吉会议旧址纪念馆……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绿意葱珑的山乡,处处都有着那一抹深红——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红色底蕴。

红色旅游兴起

松阳县安民乡是远近闻名的红色乡镇,是当年浙西南第一个革命根据地,至今留存了红军主会场、红军桥、红色旧居等革命遗址。如今,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红色景区乡镇,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听红军故事、重走红军路、品尝红军饭、瞻仰革命遗址。

红色旅游示范小镇、红色旅游精品线、红色教育中心、红军食堂、红军商店、红色文化民宿……如今,在千年古县松阳这片红色热土上,一个个红色经济新业态正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当地在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的同时,大力推动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开启“红+绿+古”融合发展新模式。

为加快红色资源价值转化,松阳依托古村落、山水资源、绿道体系等载体,聚力打造红色核心产品,拓展红色旅游产品,提升红色旅游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围绕红色旅游核心吸引物和集群的培育上,以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为主导功能,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实施一批红色体验区、红色遗址遗迹保护、红色研学培训等综合类项目,精心打造红色旅游村庄、红色旅游线路和红色旅游集群。

“红绿”融合发展

枫坪乡通过提升斗潭-高亭-小吉-丁坑红色旅游精品线,重点打造斗潭、小吉红色教育研习基地,做足“红色+”文章,加快丁坑休闲养生村、沿坑岭头艺术写生村建设,将用5年时间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小镇。玉岩镇则重点推进以大树后村“华东第一树”——千年红豆杉,何山头余叶千年香榧树群为中心的“古树群主题公园”建设,结合红军标语等革命遗迹保护利用,依托黄南水库水利风景区建设,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革命精神教育为一体的“红色古树群”之游。

在拓展“红绿”发展体系,激活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动能上,松阳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生态农业、健康养生等与红色资源融合发展。大东坝镇就结合外大阴、燕田等红色资源,打造精品红色游学线路,开展横樟、六村等A级景区村创建,推进石仓田园综合体建设,以点带面推进旅游与农业、养生、文化深度有机融合。

老区不“老”

为深入推动“红+绿+古”融合发展,松阳还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完善对外综合交通网络,重点打通红色村落与高等级公路的连接道路,重点打造“三迎红军”古道、小吉至安岱后红军古道、大潘坑至安岱后红军古道等红色古道。

值得一提的是,松阳还将以红色文化为引领,构建县域城乡、松遂龙、浙西南地区等多维度区域合作机制,整合大区域范围内的红色资源,加强与遂昌王村口、龙泉住龙镇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展红色研学游的市场开发、精品线路策划推广及品牌打造,以合作发展赢取新的竞争力。

丁坑全景

微信图片_202006281249172

微信图片_202006281249171

小吉会议

松阳处处有红色基因。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