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永康警方:按准矛盾调处快捷键,实现“最多报一次”加速度

2020-04-26 10:3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金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董旭斌等领导到西城所检查指导工作

金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董旭斌等领导到西城所检查指导工作。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胡永丽

“有事找110”已是深入人心,在每年的110警情中,纠纷类警情占了总警情三分之一以上,且重复报警较多。据统计,2019年永康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共接纠纷类警情5000多起。如何整合社会调解资源,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西城派出所以“枫桥经验”为契机,并结合市局“一警情三推送”工作机制,借力西城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分三步棋破解,全面提升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群众来报案,一管到底,以实现“最多报一次”目标。

布好格局棋,一站式接待受理

3月5日下午,赵先生和卢先生因手机维修问题在步行街某手机店发生争执,当场调解不成。后值班民警将警情流转到永康市西城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由中心分流到相关部门协助调解。后在调解人员耐心解析疏导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据了解,这是西城派出所在“一警情三推送”基础上创新的矛盾纠纷调处法。主要以西城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实地运作机构,与西城街道“五线工作法”相结合,对于处警民警现场处置后无法当场化解的非警务纠纷,将双方当事人引导至西城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由驻中心职能部门提前介入各自职能范围的调解工作,参与一推警情化解,减少因未处理完毕而短时间内多次报警情况,提高一推警情化解率,实现纠纷警情“受理、执行、督办、考核”闭环管理。

走好协作棋,一体化调处化解

“在以往的非警务纠纷警情中,民警无法当场调处的,受专业及权限等条件约束,对于邻里、劳资、消费、婚恋等纠纷,只能告知当事人到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间接导致重复报警多。虽然很多都是些小事引发,但如果不管就会导致矛盾激化。西城派出所根据辖区优势,取得西城街道党委政府支持,借助各方力量,打破以往部门各自为政的模式,通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穿针引线,提升部门融合度,由中心统一接收并统筹协调分流,联席办公、联手化解、精准调处,在第一推环节就将矛盾化解,让群众少跑路,“最多报一次”,既提升调解效力,也缓解民警压力。如3月31日下午,辖区立交东路郑某等5名务工人员因讨工资一事和老板胡某发生纠纷,多次拨打110报警。通过中心流转协助,2小时不到,该纠纷妥善化解。”西城派出所所长颜宏斌介绍了矛盾纠纷创新工作法具体运作细则。

抓好执行棋,全程式跟踪管理

4月1日早上,吴先生因花了上万元制作的大理石背景墙和设计样稿有差别要求退款,且购买时店员承诺要送烟灰缸也没兑现,在紫微北路某石材店和店主叶女士发生纠纷,双方各执一词。经中心工作人员协调后,叶女士同意返还吴先生修复费400元,并赠送其一个烟灰缸,双方握手言和。

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整合了各区域、职能部门、行业、调解团体的资源,统一指导、督促完成中心分流的各项纠纷化解工作,办结率与年终考核相挂钩。对一推二推三推过程中不同阶段受理的矛盾纠纷分类登记,根据类别进行分流,重点疑难案件进行指派。同时定期召开会商,将部门参与率、化解率进行通报,对疑难纠纷调解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没有化解的原因进行商讨,提出解决方法和策略。

据统计,自3月1日机制运行至4月15日,永康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共流转纠纷警情38起,并全部化解,调解率明显上升。

当事人调解

当事人调解。

西城所部署会议

西城所部署会议。

金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董旭斌等领导在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检查指导

金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董旭斌等领导在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检查指导。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