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提质增效“十法”,推动村集体创富和村民致富

2020-04-16 16: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416102318

一派昂然生机的婺城乡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这几天,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三贤村,村民们翘首企盼的综合物业楼项目进入建设方面手续办理阶段,项目设计、地勘工作紧锣密鼓同步进行中。

去年初,金店村、郭店村、白竹村三村合并为三贤村。“一直以来,三个村外出搞花卉经营、建材销售的村民不在少数,村民个人富裕,但村集体经济多年未见起色。”三贤村党支部书记郭文奇说。

为解决这个问题,婺城区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积极做好新村融合“后半篇”文章,以班子融合为主抓手,围绕“并村并心并发展”,全面实施图强计划,通过改善区域环境、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项目共建,切实发挥土地、资金、乡贤的集聚效应。此举一出,激活一池春水。

三贤村通过群策群力优规划、融三资、定项目,腾出建设用地750平方米,带动周边姜衙村、向李村、青梅里村共同实施综合物业楼项目,按份额三贤村每年可增加收入40万元,其余各村每年可增加收入6.4万元。

三贤村做大“造血”项目,提高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婺城区破解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难题、提质增效“十法”的缩影。今年以来,婺城区持续开展村集体创富和农民致富的“双富”工程,通过平台、项目和专班的作用发挥,做实做强区、乡(镇)消薄平台,全力打出飞地抱团联营、镇村合资增收、新村融合图强、农旅结合发展、效益农业增值、农产红盟引领、村企结对共赢、政银合作融资、国资托管收益、资产收储盘活等“十法”组合拳,努力实现村组织多渠道增收,推动村集体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提质增效“十法”的推动下,一批乡村探索出多条集体经营性收入“开源”路径。昨天,笔者在蒋堂镇前源村看到,近300亩退苗还田的土地播种了早稻,与400亩左右铺满新绿的稻田融合一体,形成稻田连片成方、沟渠纵横交织的壮观画面。“今年6月中旬前,村里将基本实现余下所有苗木田的退出,为1200亩流转土地走上高效农业之路做好铺垫。”前源村党支部书记郑根洪说,通过此举,村里每年至少有12万元的经营性收入。

位于婺城南部山区腹地的沙畈乡高儒村,与全区84个行政村一起抱团入股婺城区集体经济小微创业园有限公司,每年可增加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该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华说,固定资产既保本、又增值,有了这个“亿元项目”,小村也能做“大买卖”,大家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婺城区消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全区所有行政村将达到总收入2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12万元以上,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马晓芬、孙武斌)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