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幸福老人村”入选2022年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推介名单

2022-10-20 10:2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60个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推介名单,在“农村生活性服务”领域,上海叶榭社区堰泾长者照护之家上榜,这已是“幸福老人村”获得的第四个全国性奖项。

作为上海首家社会化组织打造的农村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近年来,上海叶榭社区堰泾长者照护之家积极探索“家门口”的“幸福老人村”养老新模式,通过集约利用闲置资源、广泛吸纳多方力量,让农村老年人实现“原居养老”。“要找准老人需求,才能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幸福老人村”负责人蒋秋艳说。

2015年,“幸福老人村”成立,通过连片租赁闲置宅基地房屋、实施适老性改造、完善服务设施,打造以“孝”为核心的家门口的养老院。为推进“幸福老人村”依法依规运营,老人村成立了党支部、工会、老年人工作委员会等,建立并完善了一系列制度,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并努力打造标准化农村养老管理模式,形成了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经验。

顺利运营的背后,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叶榭镇出台《叶榭镇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补贴实施办法》,对入住镇内养老机构的本镇户籍老年人给予每月每人100元伙食费补贴,为农村养老减轻经济负担。2019年,区民政局出台《松江区关于在农村地区探索推广“幸福老人村”养老模式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幸福老人村”的功能定位、设置要求和扶持办法,惠及更多老人。

与此同时,“幸福老人村”积极引入各类公益资源,形成一批以“孝”为主题的农村公益养老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城市和周边地区家庭到“幸福老人村”开展亲子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20万人次。

今年,“幸福老人村”开始积极探索“幸福田园养老”综合体,增设农村版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人可以通过参加展陈松江土布、体验土灶烧饭等活动,传承松江本土农耕文化、丰富养老内涵,广大市民还可以在这里体验“孝文化”,开展为老服务等。另一方面,“幸福老人村”开设田间学校和田间茶坊,打造了“爷爷奶奶一堂课”“微孝课程”等,让农村的老人动起来、乐起来,带活乡村资源的同时,传承乡村文化,推动乡村振兴。

“幸福老人村”要平稳运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多方力量的资金支持。蒋秋艳表示,“四个一点”的出资方式,即出资人投一点、政府补一点、老人出一点、社会资助一点,使得“幸福老人村”一直以来运营平稳有序。

未来,“幸福老人村”将持续创新发展,农村宅基地将改造为乡村咖啡屋、乡村博物馆、口袋公园、慢时光蜗牛生活馆、微型采摘园等。(张立)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