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暖心、热心、放心、安心…疫情下的上海,上演人与人“特别互动关系”

2022-03-17 11:25     上观新闻

疫情营造了一种特殊的社会情境,也触发了一些人与另一些人特别的互动关系……在近日的上海,许多社区、单位正身处超乎寻常的忙碌氛围。“大白”、志愿者、医护、核酸检测员、物业保安……一句“辛苦”并不能涵盖他们所有的付出。而此时此刻,他们需要的也不仅是那一声“辛苦”,而是来自其他普通人、陌生人的理解、配合或帮助。

连日来,上海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正上演着那些星光点点的善意:有人主动报名成为核酸检测志愿者,有人腾出自己的房子给“大白”住,也有人还没做家长却操心起来别人家孩子的网课事宜……有网友说:最真挚的爱,莫过于双向奔赴。

抗疫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情,它恰恰需要人与人的“双向奔赴”。

暖心 :

浦东面向全市招募“会检测核酸的人”,数百位科研专家报名

3月13日,浦东新区对外发布了一则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的启事。因核酸检测必须是专业人员,且劳动强度较高,浦东方面开出严苛条件:从事过分子生物技术实验室操作的人员,有PCR上岗证优先;年龄在20岁以上(男女不限);热心公益,乐于奉献,吃苦耐劳。

万万没想到,启事仅仅发出不到一天,报名人数已经超过200多人,其中符合要求的志愿者达到了80多人。该数字至今还在增加。

PCR的中文名为聚合酶链式反应,是一种用于放大扩增特定的DNA片段的分子生物学技术,目前只有具备了PCR上岗证的人才能够从事核酸检测工作。不少网友惋惜道,虽然想去贡献一份力量,但是不符合条件。而在浦东张江,这则招募击中科研人员们的心,“有心有力”的他们纷纷拿起电话报名。

招募单位宝藤医学检验所(简称“宝藤医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电话这两天基本没有停过,来报名的既有企业的科学家,也有高校的科研工作者。其中,本土企业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了解到需求后的2小时内就集结了24名PCR的技术人员,由首席商务官蔡金娜博士、人力资源部副总裁陈华山、生物部主任毛卓博士带队,火速驰援宝藤医学,从昨天开始就参与到了抗疫核酸检测工作中。

毛卓表示,是国家培养了自己,当国家有需求召唤的时候,一定要挺身而出,特别是专业对口的情况下,学有所成的价值也得到了体现。“这是科创人的自豪。”

还有一批志愿者,来自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日常工作中与宝藤医学已建立起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当得知宝藤医学作为上海市核酸检测点之一需要支援时,立刻组织了一支过硬的团队。“都是院里的技术骨干,面对市民庞大的核酸检测需求,我们有能力,也义不容辞。”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带队负责人施惠娟说。

热心 :

居民把空房让给“大白”住,“分文不取是前提”

“天呐,我们小区有两位居民‘捐’房子”“一早起来,就听说了小区里的‘大事件’,有居民为闭环管理‘捐’房了”……近日,在闵行区华漕镇,小区闭环管理期间发生了不少让人感动的故事,其中居民“捐”房子一事引发了广泛关注。

在小区闭环管理中,“大白”们每天日夜奔忙,如何为他们提供一个安稳的休息环境受到关注。几天前,华漕镇政府决定通过租住小区居民空置的房屋,来改善“大白”们的休息环境,在得知翟老师有空置房屋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她。

翟老师了解情况后,非常干脆地答应了,但有一个要求——分文不取。“家里的冰箱、热水器都能用,就是因为要搬家,物品还没整理妥当,家里有点凌乱。”翟老师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无独有偶。为闭环管理“捐”出房子的,还有邻居陆先生。陆先生看到“大白”们晚上睡在楼下的帐篷里,很是心疼,主动邀请他们到自己空置的房子里休息,但“大白”们婉言谢绝了。于是,陆先生又想方设法联系到小区闭环管理指挥部,表明自己的意思。最终,他成功地把自己空置的房子提供给防疫工作者做宿舍。

“我的房子正好空着,就想着让‘大白’们能住得舒服点。但我邀请他们好几次,他们坚决不住,说必须听从统一安排。这些小年轻真让人敬佩啊!”陆先生说。

记者看到,在为“大白”们新辟出的临时宿舍里,有关方面除了提供帐篷、睡袋、地垫、毛巾、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还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增加了棉被、枕头、棉垫等物品。

闭环管理期间,除常规工作外,居民一天的外卖近千件,垃圾包要逐个消毒、逐个投至指定垃圾箱,独居老人、孕产妇、病患者等特殊情况都给予针对性解决......封闭小区内,“大白”们日夜忙碌,封闭小区外,一些企业也积极参与进来。在小区门口,不断有热心企业送来的爱心饮品、水果、饼干等物资。

指挥部的仔细安排与社会各界的热心参与,让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感到了温暖。

放心 :

社工“助学”,“第一次体验家长般的操心”

“阿姨,弟弟,我来啦,自己试过登录了吗?”3月14日早上7:40,在金山区朱泾镇,临源居民区社工王艳早早来到临源三村居民孟阿姨家,为其上小学的孙子做上网课前的电脑调试,孩子和奶奶两人守在一边,看得十分认真。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看王艳做演示了。3月13日的下午,王艳就已带着悉心整理的笔记和课程表交到老人手上,还提前在孩子的平板上下好需要的上课软件。

“真的谢谢你哦,小姑娘!你来了又来,为我解决大难题了,我现在这个脑子,给孩子管吃管喝还行,这个‘高科技’真的一时半会学不通。”几天前,孟阿姨接到了女儿的电话,把监督孩子上网课的差事托付给她。能和孙儿天天待在一块儿,本是桩高兴事,可不会使用电脑却让她犯了难。

临源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茜介绍说,自“本市中小学调整为线上教学,幼儿园、托儿所停止幼儿入园”的通知发布以来,在临源辖区,和孟阿姨一样有着烦恼的老人不在少数,儿女是双职工家庭,“线上教学”期间需要祖辈辅助,但这项任务却让老人们喜忧参半,主要原因是他们不会操作电脑,怕耽误孩子学习。

对于疫情之下的新需求,临源居民区党总支主动跨前,对由祖辈看护上网课的孩子数量进行排摸,对有电脑操作困难的家庭进行登记,同时,对居委会社工们提前进行全员培训。3月12日18时30分,一场关于“疫情防控与线上教学”的线上家长会如期召开,临源居委会的社工们围成一圈,认真观看,这些人中,还包括未婚的王艳和新婚不久的金叶聪。

对于人生中第一堂作为家长参与的家长会,年轻社工们记得特别认真,“8:20后先自觉早读,然后,登录空中课堂学习,再由老师在‘钉钉’上授课答疑互动……看看我记全了吗?”家长会结束,大家的工作才真正开始,一组对笔记作补充,一组对屏幕截图的课程表进行打印,还有的实操起了平台的下载和使用。

这次排摸中,居委会特别关注到了辖区内一户二孩家庭。孩子一个上幼儿园,一个上小学,下周起,两个孩子都要待在家中学习。这让孩子的父亲冯先生焦虑了起来。原来,孩子母亲患有过敏性紫癜,不能劳累,而孩子父亲要养家,不能请假。为了减轻这户困难家庭的负担,临源居委会社工还特别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搬来了居委会,对冯先生说,可以让大宝来居委会进行网课学习,居委会会帮助看护。

安心 :

父母被隔离不在身边,小女孩到居委会上网课

本周一早上,全市中小学生线上教学模式全面开启。家住奉贤区西渡街道的熊女士忧心忡忡:他们夫妻两人都还在接受闭环管理无法回家,女儿才上初中,一个人在家让她放不下心。

所幸,所在小区水岸居委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决定每天早上安排一位工作人员将女孩接到居委会进行在线学习。中午,工作人员到食堂打饭给孩子,晚上则让孩子打好客饭回家吃。

“孩子妈妈其实一直不想麻烦我们,让孩子在家自己解决一日三餐。”居委工作人员季晓慧说,“但我们也觉得不放心,前两天我们都主动送饭过去。现在开始上网课了,妈妈也开始担心孩子不够自律,所以我们干脆每天把她接来。”

水岸居民区党支部书记范莉介绍,孩子在居委会,父母放心,大家也安心一些。居委会的活动室暂时成了熊女士女儿的个人教室,工作人员将她的课表张贴在了门口,有空就会去看看孩子,课间休息和她聊天,疏导一下情绪,同时督促她好好学习。居委工作人员还建了一个微信群,熊女士、女儿、居委三方能在群内及时沟通。

“妈妈一天要打至少五次电话,挺担心我一个人的。我觉得还好,姐姐们都对我很好。”对于在居委会上课,熊女士的女儿觉得很适应,“之前一个人待在家里,也有点寂寞。”

“我知道这些天居委会工作人员都很忙,在办公室里要不停打电话做流调、解答居民的各类咨询;在外面跑的要不断奔波于小区之间,帮管控楼栋的居民解决日常问题。”熊女士说,“真的非常感激他们。” 

【责编:倪珺】
原标题:暖心、热心、放心、安心…疫情下的上海,上演人与人“特别互动关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