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让“苏式美”成为城市品牌

“吴门运河最江南·石湖串月”江南民俗文旅活动吸引超200万人次——
2021-10-08 10:30     苏州日报

绵延千年的大运河孕育出独具特色的江南文化,诠释了华夏文明的秀丽与灵动,苏州更为这幅江南画卷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苏州提出,今后五年,要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其中,民俗文化的发掘与利用,有着极大的开拓空间。

石湖串月作为大运河畔诞生出的吴地民俗,是江南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今年,“吴门运河最江南·石湖串月”江南民俗文化旅游活动打造苏式生活十二时辰体验区,通过品尝头汤面、还原苏工苏作和苏式书房等场景,将苏州味道展现得淋漓尽致,并成立文创研发基地,为接下来“江南文化”产业发展探索路径。昨天,该活动顺利闭幕。数据显示,自9月下旬到10月3日,该活动线上、线下共吸引超200万人次关注,为打响“江南文化”品牌交出了漂亮答卷。

挖掘古城历史脉络

为江南文化寻找苏州记忆

江南文化是苏州的名片,找回“江南文化”的精神基因,重塑“江南文化”的苏式韵味,是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的前提。“我们立足于辖区内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节庆活动,探索苏式生活美学内核,让以精致典雅著称的苏式美学被更多人关注,并衍生出更深层次的产业发展动力。”沧浪新城相关负责人说。

9月23日,在渔家村新郭老街老屋内,来自苏州大学文学院、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苏州和氏设计营造股份有限公司等领域的专家大咖和沧浪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共聚一堂,围绕“苏式生活‘美学IP’的产业发展路径——苏式生活典范的具象表达”,从苏式生活精神内核、具象表达、美学IP等角度展开探讨,为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出谋划策。

专家学者们从苏州发展历史中,梳理出了一系列江南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苏式元素。“‘苏式’=‘苏轼+舒适’,即诗情画意与实用性的完美结合,不仅包含着苏州人对‘琴棋书画诗酒茶’的不懈追求,也体现在对生活细节的考究。”科技部火炬中心创业导师朱福全表示。其中,苏州人崇文重教、精益求精的特质,潜移默化间造就了苏州人典雅精致的生活方式,让其成为“江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旭辉认为,苏式生活的内核是一种哲学和美学的外化,不仅表现在苏州人的衣食住行都追求典雅、精致,而且更加注重人和自然的和谐。

“沧浪新城辖区内的苏州第一丝厂、苏纶场、苏经丝厂等一批厂房旧址,也具有传达苏式精神、讲述‘江南文化’的重要使命。”该负责人表示,如何活化这些资源,需要仔细思考、认真落实。

活化利用文商旅资源

具象诠释“江南文化”内核

寻找到苏式生活的真正内核,如何具象表达成为接下来的重要一步。石湖串月作为苏式生活精致追求的代表民俗之一,集中体现了苏州人对于精神世界的高标准追求。为了还原苏式生活发展脉络,诠释“江南文化”之精、细、雅,以及背后自由与包容的精神,本届“吴门运河最江南·石湖串月”江南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创新营造了“苏式生活十二时辰”大型沉浸式体验街区,让苏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到。

“氛围感十足,在小院落听到评弹声还有鸟叫声,就是我们小时候的生活场景!”前来体验的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说。头汤面、花鸟鱼虫、茶事雅集……诸多体验馆让人们立体感受苏州的韵味。从9月28日开街到10月3日,慕名前来打卡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数据显示,该活动共吸引超过200万人次线上、线下参与。

事实上,从今年7月起,沧浪新城先后举办了“非遗”进“世遗”、“非遗”进校园等活动,为居民搭建起丰富多元的文化活动平台。同时,四季晶华社区也依托社区“非遗学堂”推出一系列“非遗”文化主题暑托班,丰富辖区小学生的暑期文化生活。“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是我们开展这些活动的基础。”沧浪新城党工委副书记、吴门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单巍说,吴门桥辖区内集聚了横塘驿站、渔家村、吴门桥等运河文化资源,具有打造“江南文化”IP品牌独一无二的优势。

丰富“文化+”产业供给类型

做活文化传承创新的产业路径

苏州是“最江南”的文化名城。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打造特色化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因此,打造叫得响、记得住、留得下的苏式生活美学IP成为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的重要一步。“丰富的文商旅资源、成熟的文创产业集聚区,是我们探寻‘江南文化’产业IP发展的坚固基础。”沧浪新城(吴门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范剑军说。

据了解,近三年来,沧浪新城着力推动老厂房改造工程,释放招商资源,推动蓝·989文化创意仓库、蓝·芳华文化创意产业园、蓝·文化创意产业园、苏州智慧交通科创园、蓝·SPORT文化创意产业园、安和锦美地PARK等产业园改造完成。“在整合、提升、改造现有闲置空间、企业的同时,发展了一批新企业,逐步形成文创产业集聚区。”范剑军说。

此次“吴门运河最江南·石湖串月”江南民俗文化旅游活动中,“石湖串月”文化品牌与苏报集团品牌栏目——“廿四趣”节气自然学校携手,共同成立石湖串月·廿四趣节气联动文创研发基地,以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讲述江南文化、运河文化故事,把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时尚产品融合起来,让传统文化得以保护与传承,共同探索民俗文化与节气自然学校的产业发展新路径。

水是江南的灵气所在,姑苏城本就是水乡泽国。“‘文化+’融合产业发展,也应以‘水’为媒,做活文化传承创新的产业路径,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现代化的产业发展思路,将文化遗产、文化资源和文化要素融通活化为受市民及游客喜爱的产品和服务。”范剑军表示,将盘活辖区优质资源,主动链接市场、拥抱市场,不断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类型和方式,进一步提升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为苏式生活美学IP培育提供新场景、新业态,为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助力。(严松 李浛芃)

【责编:倪珺】
原标题:让“苏式美”成为城市品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