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上中、华二都在,“处处都是学区房”?上海这个新城将新建39所学校

2021-09-17 10:56     上观新闻

9月6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教育发展联盟成立启动。南汇新城343平方公里60家成员单位共同商定联盟章程、联盟宣言,发布联盟成员单位首批开放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

为进一步凝聚、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南汇新城教育发展,临港集团、临港城投公司、上海建桥学院、民办沪港学校四家单位联合发起筹建教育发展基金会,吸纳、接收更多的社会和个人捐赠资金,用于支持基础教育人才引进和培养、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教育科学研究、对外合作办学等。临港管委会社会发展处与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签约合作共建教育发展研究机构,为南汇新城教育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教育资源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个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许多企业高管、技术专家,谈及落户时都提到,如果子女能在本地上学,他们就能安心地举家搬来,扎根南汇新城。

事实上,南汇新城的教育资源本已十分丰富,从幼儿园到大学,各阶段的学校密布在主城区与各镇中,其中不乏上中东校、建平中学、明珠小学、冰厂田幼儿园等名校。有网友戏称,南汇新城“处处都是学区房”。

但与此同时,随着新城人口导入与人口结构调整,需求也在日益增长与变化。对此,南汇新城从未停下引入优质教育资源的脚步。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处处长王炯彦介绍,南汇新城当前在建学校项目17所,包括中学4所、小学3所、幼儿园8所、其他2所,总建筑面积约 16.47万㎡,计划总投资42.63亿元。“十四五”期间,南汇新城将分步分批新建至少39所学校,包括16所幼儿园、8所小学、9所初中、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高中;引进1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德合作办学应用科学大学,已选定德国慕尼黑应用科学大学与同济大学合作筹建,突出“双元制+跨学科+应用型”特色,计划年内中德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及办学协议。

另外,南汇新城已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将在“十四五”期间合作共建多所基础教育学校。2023年,高起点、高标准开办上海中学东校高中部和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临港分校,以优质增量带动存量发展。

南汇新城还将新建1所独立法人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为外籍人才子女入学入园提供便利;支持中央美院中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英低碳学院、电机学院凯撒斯劳滕学院等高校中外合办二级学院发展,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胡幸阳)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中、华二都在,“处处都是学区房”?上海这个新城将新建39所学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