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临港新片区2周年“成绩单”亮眼,31个代表项目竣工启运

2021-08-16 17:19     东方网

科创平台集中入驻“创新魔坊”、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项目入驻投产、功能性总部授牌……8月16日上午,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举行2周年代表项目竣工启运活动。31个竣工代表项目进行了阶段性成果展示。

现场,上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型平台、工业互联网科技创新型平台、复旦产业化科技创新型平台、朱光亚战略科技创新型平台、电力电子研究院科技创新型平台,首批5家平台集中入驻临港科技城“创新魔坊”。据悉,这些平台将以专业科研能力研发共性技术、提供智库服务、促进成果孵化、辐射带动产业发展。

新片区揭牌成立两年来,科创策源功能得到增强的同时,现代产业、科技创新、城市建设、教卫文旅、生态环境等方面也是成果显著,重大项目加快导入、创新要素不断集聚、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基础设施逐步健全,教育医疗文旅资源持续优化。

前沿产业方面,目前,新片区产业招商签约项目290多个,总投资约3500亿元;完成68个产业项目土地出让,完成产业投资634亿元。同时,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民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生态加快形成。

集成电路领域,格科微电子项目今日结构封顶;闻泰、天岳、中微等项目加快推进建设,新微、鲲游、谙邦半导体等一批企业入驻运营。

生物医药领域,“生命蓝湾”特色产业园目前已形成抗体药物、免疫治疗、疫苗、小分子药、CRO、器械耗材、医疗服务产业链体系,集聚君实、臻格、嘉和、透景、白帆、碧博、奥浦迈等80余家企业,涉及总投资500亿元,产出贡献已经显现,预计今年产值超10亿元。

记者获悉,新片区成立2年来,新增建设厂房楼宇等物业载体180万平方,未来两年,还将建设至少300万平方,为项目落地和产业集聚提供充足保障。

随着新片区的发展,总部经济不断集聚。今日现场,上海电气核电、道生天合等总部企业,上海天汉、曼隆蒂森克虏伯、上海众旦信息、上海远茂等功能性总部进行了授牌,将进一步推动新片区打造成为能级高、环境优、影响大的总部经济集聚区。

城市建设方面,两年来,新片区市政交通开工项目总里程95公里,总投资171亿元,已建成63公里,完成投资116亿元。同时,临港产业区先租后售公租房三期项目竣工提供1972套房源,满足新片区工作创业人群安居需求。同时,随着全国第二批海绵试点城市的重点建设项目——星空之境的开园,二环城市公园景观带的功能将得以进一步延伸。

教育资源方面,截至目前,临港新片区已建成开办独立建制中小幼学校35所,形成上海中学东校、明珠、建平、耀华、世外等教育集团齐聚格局。随着书院幼儿园、中央美术学院中法学院二期等项目的竣工,以及新片区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扥更高校的合作,新片区的人才吸引优势将更加凸显。

商业文旅方面,两年来,新片区累计新增商业开业面积约20万平方米,目前,开工在建商业面积超25万平方米。据悉,到“十四五”末,预计商业开业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以便利店、生鲜超市、流动餐车、自动售货机、无人车等多种形式布点,累计新增社区商业网点115个。(薛宁薇)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临港新片区2周年“成绩单”亮眼,31个代表项目竣工启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