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新一轮治理开启,太湖如何碧水安澜

2020-09-24 17:48     人民日报客户端

三万六千顷,浩荡三州界。

太湖流域位于长三角核心地区,行政区划分属苏浙沪皖,以占全国不到0.4%的流域面积,养育了全国5%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的GDP,造就了繁荣的环太湖城市圈。

2007年5月,太湖蓝藻暴发,导致无锡水源地污染,国家由此启动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12年过去,太湖治理成效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新一轮太湖治理又面临哪些新的挑战?

9月21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组织众多专家,就太湖流域水治理战略进行研讨,启动新一轮太湖治理。东姐特地前往,探问未来太湖如何更美。

12年治水,太湖实现“两个确保”,水更清、澜更安

太湖流域图

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朱威介绍,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以来,取得显著成效,在流域人口增加1000多万、经济总量增长近3倍的背景下,太湖流域水环境总体向好,水质持续改善,连续12年实现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的“两个确保”目标。

目前,太湖流域已基本形成以长江、太湖~太浦河~黄浦江、山丘区水库及钱塘江为主,多源互补互备的供水水源布局,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太湖水质稳中趋好,与2007年相比,2019年太湖水质提升两个水质类别,主要水质指标高锰酸盐指数下降12.2%,氨氮下降79.5%,总氮下降36.6%。入湖河道水质得到较大改善,22条主要入太湖河道中,11条水质已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已连续5年无劣V类入湖断面。

太湖流域整体防洪减灾能力明显提升。治太11项骨干工程全面建成,扩大杭嘉湖南排、新沟河、新孟河等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水利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地方城市防洪和圩区排涝工程先后实施,“引得进、蓄得住、排得出、可调控”的流域综合治理骨干工程体系基本形成。

今年夏季,太湖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最高水位4.79米,超过保证水位0.14米,为1954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第三高水位。正是由于近30年防洪工程的持续建设,加上科学调度、上下游团结协作,太湖流域未死一人、未垮一库、未溃一堤,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洪涝灾害。

据初步估算,若没有骨干防洪工程建设,今年的大洪水可能导致太湖流域160万亩土地受淹,直接经济损失将超过200亿元。

蓝藻暴发风险仍存,水质达标还需努力

太湖夜景

成绩面前,不避挑战。专家们认为,太湖流域水治理依然面临重大挑战。

朱威谈到,太湖水生态环境问题主要表现是“磷高、藻多、沉水植物少”。太湖暴发大面积蓝藻水华的潜在风险仍然存在。外源氮、磷等营养盐的持续输入造成太湖富营养化,太湖湖体藻型生境已经形成,目前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多重因素综合导致近年太湖蓝藻水华强度总体呈上升趋势,未来只要气温、光照、风力等外部条件具备,部分湖区仍有大面积暴发蓝藻水华的可能。近年来,太湖总磷浓度呈波动上升趋势。2019年总磷平均浓度为0.087mg/L,超出《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2013年修编)》确定的2020年水质目标74%。沉水植物具有抑制底泥再悬浮、削弱蓝藻空间迁移的作用,而目前太湖沉水植物分布面积不到湖体水面面积的10%,仍处于较低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认为,入湖河道控制浓度不达标是太湖水质难以达标的主要原因,入太湖污染物总量远超湖体纳污能力,是太湖水质难以达标的根本原因。2019年,22条主要入湖河道中仅8条河道主要水质指标达到《总体方案》明确的控制目标,而这8条河道入湖水量仅占总入湖水量的15.1%,其余14条河流存在不同程度超标,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总磷。太湖流域工业发达,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入太湖污染物总量远超湖体纳污能力。近3年,太湖总磷、总氮年均入湖负荷为《总体方案》确定的枯水年太湖总磷、总氮纳污能力的3.7倍和4.5倍,为平水年相应允许入湖污染负荷量的3.1倍和3.0倍,太湖营养过剩的状况没有根本扭转。

太湖流域防洪减灾形势依然严峻。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云认为,流域防洪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流域下垫面条件发生较大变化,防洪形势日益严峻。近20年来,太湖流域内城镇建设用地增加73%,耕地和水域面积总体减少,强降雨时河网水位呈现出涨水快、水位高等新特点。二是城市大包围和圩区建设,有效提高了自保能力,但同时也加大了流域、区域骨干河道防洪压力,流域、区域、城市、圩区洪涝统筹难度加大。三是区域航道升级改造改变了区域汇水特性,流域骨干河道的排洪压力增加。四是河湖蓄泄矛盾突出,太湖洪水外排能力不足。今年汛期,太湖上游最大入湖流量接近3000立方米/秒,而望虞河望亭水利枢纽和太浦河太浦闸最大泄洪流量合计仅为1000立方米/秒左右,洪水外排能力明显不足。

打造“洪涝无虞、水源无忧、生态宜居”湖泊治理样本

“洪涝无虞、水源无忧、生态宜居”。这是专家们为新一轮太湖治理勾勒的目标。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说,要突破瓶颈,把太湖治理好,关键是要坚持源头控制、提标减排、系统治理、综合施策。

张建云院士指出,新一轮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一定要紧盯入太湖污染负荷仍超出湖体纳污能力这个根本原因,坚持水污染防治为先,采取有效措施从源头上控制入湖污染物。太湖水环境治理要把握好“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治湖先治河,建立并严格实施入湖河道控制断面污染物浓度和总量双控考核制度。二是坚持治河先治岸,以“减磷控氮”为主线、面源治理为重点,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三是坚持综合施策,统筹推进节水减排、蓝藻防控、引江济太、生态修复等工作。

“帆影浮天际,波光碧水濛。”诗人笔下的太湖美景,再现可期。

(图片由太湖流域管理局提供)

【责编:倪珺】
原标题:大江东|新一轮治理开启,太湖如何碧水安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