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展会面积首超10万平方米 第四届长三角文博会闭幕

2023-11-20 15:55     解放网

昨天,第四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闭幕。今年长三角文博会以“担当新使命:长三角文化产业的力量”为主题,展会面积首次超过10万平方米,包括中国在内的33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企业、国内12个省市65个地级市参展,参展单位数量超过1500家,形成了长三角乃至更广大中国城市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文化产业、文化消费的大舞台和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长三角三省一市拥有深厚丰沛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四叶草”多个展区漫步,江南文化的婀娜多姿,让人惊叹。如何将文化资源的优势转化为故事,凝聚为产品,将精准化需求与高质量供给结合,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塑造阐释中国式现代化、阐释长三角人文经济学的样本,今年,沪苏浙皖四地在展会现场呈现大量兼具先进科技、市场规模、人文魅力的展示项目。

本届长三角文博会同样是促进东西部大合作、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场检阅。展会联动长江经济带和中西部各地举办“展中展”——2023年上海对口地区文旅产业展,新疆喀什及克拉玛依、西藏日喀则、云南等上海对口帮扶地区、对口合作地区悉数亮相,展会期间举办30余场展演、推介发布活动。连续22年举办的永安笋竹文化节(竹博会)首次以“展中展”亮相本届长三角文博会,展现“小竹子大产业”。

无论是首次特辟的“咖啡文化展区”还是首次组团进入文化产业领域的多家汽车展商,在长三角文博会,文化的赛道前所未有广阔。在上海企业米哈游的展区,以中国戏曲为灵感的《原神》游戏人物“云堇”,以非遗技艺还原游戏故事的《流光拾遗之旅》系列纪录片,与浙江省博物馆联动的馆藏文物融入《未定事件簿》,与西递宏村徽派建筑联动的《崩坏:星穹铁道》都让人感慨作为新文化产品的游戏不仅新潮,也能接续传统。与米哈游展区紧挨着的是上海报业集团打造的一间书房,以“文化+”战略形成空间、产品、服务,这间文博会里的书房正是上报集团旗下特色实体书店的缩影。

据主办方发布的数据,本届长三角文博会期间共举办15场主题论坛、10场经贸对接、74场特色发布活动。展会全程吸引约15万人次参与。188支专业观众团前来观展,展会前三天就有超过14支专业观众团与展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期待明年长三角文博会带来新的动向、新的惊喜、新的合作。”四天展会落幕,这是参展方、参观者的共同心愿。(记者 施晨露)

【责编:倪珺】
原标题:展会面积首超10万平方米 第四届长三角文博会落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