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紧扣“一体化” 一幅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图景在长三角徐徐铺开

2023-10-18 16:5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元荡慢行桥跨越元荡湖连接上海、苏州两地,为示范区内首座大型景观步行桥。

元荡慢行桥跨越元荡湖连接上海、苏州两地,为示范区内首座大型景观步行桥。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报道  访“水乡”、探“珠链”……10月16日至17日,记者实地走访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的建设一线。近距离感受四年来,长三角示范区建设牢牢把握“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合力加强联保共治、筑牢生态基底、致力绿色低碳、推动转型发展,一幅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图景在长三角徐徐铺开。

作为实施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由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组成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2019年11月成立,其核心使命是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率先探索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

记者来到位于沪苏浙交界处的水乡客厅。河畔距离“上海·江苏”界碑不远处,镌刻着“吴根越角”几个大字,长三角原点尽收眼底,水乡客厅核心项目方厅水院建设现场井然有序。登上工地栈桥,可以看到,随着方厅水院全面开工建设,四合院形制的廊桥桩基在太浦河两岸青浦、吴江、嘉善各处施工点位已初显气象,“五个一”开发建设机制、跨域项目一体化审批新模式等制度创新成果有力保障项目推进。

据了解,“方厅水院”一院跨三地,采用四合院形制,在四角分别设置了沪苏浙皖的主题展示空间,寓意长三角三省一市向心汇聚、一体发展。项目建成后,将塑造慢行交通跨省域互联、跨域人文交流、国际论坛与会展等核心功能,进一步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和功能品质,让示范区百姓共享跨域优质的公共资源,探索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双提升。

AN5I9419

元荡湖边的平湖风荷“藉香亭”。

元荡是示范区“一河三湖”生态格局中横跨上海和江苏的核心跨界水体,处于示范区中心位置,是沪苏湖铁路、沪渝高速和太浦河进入上海的门户。漫步在元荡慢行桥下,眼前碧波荡漾、鱼翔浅底,两岸“生态走廊”徐徐展开,岸绿景美的江南水乡画卷,游人或骑行或休憩,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生。

今年9月,示范区发布了《示范区生态环境专项规划》《示范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等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完善了示范区生态保护制度“四梁八柱”,将为示范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发挥重要作用。目前,示范区已有7项生态环境和绿色低碳领域制度创新成果面向长三角和全国其他重点地区复制推广;标准统一、监测统一、执法统一的生态环境“三统一”制度框架体系基本成型,“三统一”制度建设总体方案明确的56项任务,已基本完成;跨界水体联保共治机制等基础性制度正不断深化。

据悉,2022年,示范区地表水Ⅲ类水质断面比例较2019年提升21.2个百分点,太浦河水质连续三年年均值稳定在Ⅲ类,淀山湖、元荡等重点跨界河湖水质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较2019年提升4.9个百分点;自然生态质量状况保持稳定,生态功能基本完善。

好风景吸引新经济。随着“三统一”制度、水体联保共治等机制的深化,示范区越来越好的生态基底,吸引了华为青浦研发中心、复旦大学创新学院、英诺赛科半导体、浙江大学智慧绿洲等一批创新研发高等级项目前来落户。同济大学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二期、吴江善湾村“曲水善湾”项目等一批样板项目相继建成运营。

青浦区金泽镇华为青浦研发中心。

华为青浦研发中心。

记者从示范区执委会了解到,目前,华为研发中心八个建筑组团已全部结构封顶,相邻的华为人才公寓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施工有序。作为华为重点研发基地,该项目投用后预计将导入3-4万名科技研发人才,进一步促进示范区信息产业创新发展,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

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共建的全国首个跨省域高新区——示范区跨省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揭牌成立;复旦大学青浦校区和国际融合创新中心正式落户,将与华为共建新工科融合创新中心,打造一系列产学研融合创新平台,联动布局人工智能、微纳电子、信息通信3大创新学院。同济大学会同长三角8所985高校联合成立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一期已建成投用,二期正在施工,并将打造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