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电信“Hello老友 智慧守沪”获全球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最佳案例

2023-10-13 16:0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记者 缪晓琴上海报道 10月12日, “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上海”开幕。记者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获悉,今年,“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上海”从国内外267个城市数字化转型案例中,评选出十佳案例,中国电信上海公司“Hello老友智慧守沪,普惠信息文明共建人民城市”获得“2023全球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最佳案例”这一国际性奖项,上海电信财务总监王海建代表上海电信领奖。

开幕式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黄震致辞,巴塞罗那市市长豪梅·科尔博尼发表视频讲话。巴塞罗那国际展览集团(国际)有限公司CEO Ricard Zapatero先生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先生,共同发布了“2023全球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最佳案例”。

此次发布的十佳案例分为五大板块,包括创新数字治理、数字化转型战略、使能技术、智慧出行和宜居城市,上海有两大案例入选,“上海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打造超大城市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范式”和“Hello老友智慧守沪,普惠信息文明共建人民城市”,其中,“上海电信Hello老友智慧守沪”获得的是宜居城市最佳案例。

在城市数字蝶变的进程中,宜居有了新的涵义:城市所有居民都能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实在便捷”和“隐性红利”。为了让城市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长者、残障人士、青少年儿童及外来流动人群等跨越数字鸿沟,共同融入数字普惠新生活。上海电信构建Hello老友智慧守沪体系,将城市街头百年老朋友传统公话亭、传统查询热线、传统宽带基础化设施,汇聚成“一亭一号一网”全场景数字普惠体系。

“一亭”是城市生活中的数字安全岛“Hello老友亭”,将传统公话亭融合“5G+AI+云+物联传感”等数字技术,打造城市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以3大类8大场景为市民提供全光户外智慧守沪安全网。首先是一键式服务:按下一键叫车,司机快速接单就能把老人送回家;按下一键挂号,直连三甲医院就享受远程挂号等健康医疗服务;聋哑人士一键可直连12345手语视频服务;第二类是城市应急服务:为所有市民提供免费通话3分钟和免费充电;第三类是串联15分钟生活圈服务要素,连接周边食堂、医院、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部分点位可进行服务预约、权益领取等。

“一号”是数字社会数字普惠热线“Hello老友热线”,将上海市民查号热线114创新成数字时代助老热线,通过传统语音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代叫出租等服务,用老年人最习惯的语音电话方式,帮他们解决问题。

“一网”是基于城市千兆光网的普惠接入服务,以全智能深入家庭终端智联网,为不同类型的家庭提供“安全+娱乐+健康”千屏千面服务,在电视大屏上就能实现诊前家庭健康咨询等服务全面提升家庭用户就医便利性。

上海电信“Hello老友智慧守沪”,连接了居家社区城市全场景,打通了网络、语音和物理城市空间,为上海构筑一张全光智慧“守沪网”。

目前,“Hello老友亭”已经覆盖上海全市16个行政区,为2500万市民特别是600万长者解决“医食住行”等服务。

将公话亭和城市光网、5G、云、AI、物联传感等数字技术融合,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属首创。这不是一项简单的改造,整个过程中还产生了多项自研技术专利。如今,“Hello老友亭”加装了水浸感应探头、漏电防护系统等,工程师在远端就能通过视联网实时查看运行情况,在台风等极端天气下一键关闭,兼顾实时通信和出行安全。

【责编:张朝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