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筑巢引凤:浦东新区发布“1+1+N”人才新政

2023-01-30 11: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1月29日,上海浦东新区召开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

1月29日,上海浦东新区召开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在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进程中,浦东新区将如何积极推动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率先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1月29日,上海浦东新区召开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浦东新区“1+1+N”人才政策体系,面向全球传递浦东敬才爱才、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把集聚培养用好高素质人才,作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要战略任务和重大战略支撑,在深入调研人才和用人单位需求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推出了“1+1+N”人才政策体系各项政策。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琼林介绍,“1+1+N”的第一个“1”是《关于新时代浦东新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浦东要发挥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核心区优势,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努力成为国际人才发展综合改革的试验田、战略人才力量建设的标杆平台、海内外人才国际协同创新的功能高地,实现高品质人才发展生态的典范引领。

第二个“1”是《关于新时代浦东新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人才发展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共提出了24个专项任务,为未来三年贯彻落实浦东人才“25条”提供了路线图和任务书。

而“N”是作为配套的专项人才政策,这次首批推出了11项,包括“明珠计划”,院士、博士后、技能人才,教育、卫生、法律服务、金融、航运人才,重点产业(领域)“高精尖缺”海外人才认定标准、人才安居等。

此次发布的浦东人才政策体系经过多方调研,紧贴浦东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战略实践,聚焦人才发展的实际需要,体现了系统性、引领性、精准性与便利性的特点。

独木不成林,专项政策涵盖了浦东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需求,其中“明珠计划”、院士、博士后3项政策,主要是瞄准战略科技人才力量,同时侧重对海外人才引进的激励;金融、航运、法律服务人才和技能人才4项政策,旨在壮大浦东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急需的国际化人才、专业型人才;教育、卫生人才政策,着重应对社会事业人才队伍紧缺的瓶颈;海外人才认定标准、人才安居保障政策,主要是为其他政策的实施落地提供共性支撑。

改革步履永不止,专项政策围绕引领区发展重大任务,率先探索一系列首创性改革和引领性突破。例如在中国永久居留证的推荐办理上,专门强调要加快实施外籍高层次人才永久居留推荐“直通车”制度。又如,创新专业人才培育方式,针对复合型、应用型金融人才紧缺的现状,探索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要素市场和重点金融机构合作,共同设立“金融市场学院”。

在人才安居上,专项政策实行梯度保障的人才公寓和租房补贴政策。在教育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上,根据实际各有侧重推出“内培”“外引”的相关政策。还专门推出了法律服务人才政策,集聚优秀法律人才、提升涉外服务能力。

筑就温暖之巢,让“金凤凰”找到“家”的感觉。专项政策坚持在优化审批机制、加强资源集成上下功夫,让在引领区工作生活的人才感受不一样的速度和温度。例如简化海外人才入出境、停居留和工作审批办事流程。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才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国际人才驿站,为人才提供创业首站、职业发展首站服务;建设统一的人才安居信息服务平台,让人才便利比选、申请人才公寓。

浦东新区建交委党组书记、主任,区房管局局长李树逊介绍,“1+1+N”人才政策体系按照“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原则,通过“租、购、补、服”四个方面落实安居保障。首先是提供了多种类型、多种来源的租赁住房房源,经过认定的各类人才,均可以按照一定标准、条件,申请租住。二是对部分符合条件的人才,在购房资格方面适度倾斜,支持其购房自住。三是为人才进一步提供资金支持,对不同类别人才,按照不同的条件、不同的标准,分别提供资金补贴,用于支持人才租房居住。四是全面建立、优化信息化服务手段,在保障性租赁住房申请、供应等多个方面,以便利、高效为导向,强化人才安居服务力度和水准,体现引领区水平。

为保障各项人才政策加快落地见效,浦东新区今后还将在出台“一揽子政策”基础上,坚持统筹建立“一套运行规则”,通过申办“一口受理”,服务“一卡认定”,把政策实施“一抓到底”,让各类人才到浦东“一来无忧”。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