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嘉定“智能车”产业规模2025年迈向3000亿元

2023-01-16 12: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在上海西北门户嘉定区,有一座据有世界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按照规划,2025年嘉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产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

如何为经济内生性增长注入金融“润滑剂”,让创新生态和产业链提速“转起来”?1月13日,上海市人大代表、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表示,不断优化科创范式、强化科创协同,为嘉定“政府敢投、企业敢闯”创造了坚实基础。

去年,上海智能汽车软件园、上海汽车芯谷在嘉定正式开园,氢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功能平台相继落成,创新生态的驱动作用更加凸显。嘉定因汽车而兴,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则是嘉定布局汽车“新四化”的重要“超车弯道”。

据记者了解,嘉定去年启动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招募,实施“激越疁城”投资嘉定十大系列活动,集中签约重点项目228个,总投资904.7亿元。而今年,嘉定进一步细化投资方案,深入实施全域招商,创新开展“链长+链主”“基金+基地”、驻外招商等模式,持续办好“月月签、走出去、请进来”系列活动。

爬坡过坎,关键还在于提振信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3年经济工作首要任务,并敲定了“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等具体路线。今年正是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强调“敢”字,对引领产业生态加速健康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科创不可能是“独角戏”,需要政府引领全社会共同参与。为落实上海集成电路产业“一体两翼”布局,嘉定区今年将进一步发挥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平台功能,加快上海汽车芯片工程中心和上海汽检汽车芯片第三方检测中心建设,加速汽车芯片国产化替代进程,这就要求建立更加合理多元的投资机制。

陆方舟表示,嘉定正在探索在细分产业领域组建“四要素”协同科创联盟。首先要有龙头型企业,作为创新需求的提出者和重要的市场风口;其二要有综合性工程技术中心,为细分行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其三要打造若干虚拟实验室、虚拟工厂;更关键的是,建立包含政府、社会资本、创新团队等共同入股的混合投资基金。

“因为政府着力推进这类创新联盟,对项目有进一步的了解,又有社会资本的协同判断,所以政府敢投。”陆方舟表示,这种协同创新的模式,有利于产生更优质的创新成果,加快商业化应用落地,形成带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