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曹立强代表:以“四个全力推进”,打造现代化建设的徐汇范例

2023-01-16 15: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将“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是关键。1月12日,在上海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徐家汇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上海市徐汇区委书记曹立强代表表示,以“四个全力推进”,打造现代化建设的徐汇范例。

曹立强代表提出,徐汇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为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多做贡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新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关键在抓推进、抓落实、抓成效。对徐汇而言,更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投入“建设新徐汇、再造新徐汇”的火热实践,重点抓好4个“全力推进”。

全力推进经济稳增长,释放未来发展潜能

徐汇要继续咬定固定投资增长10%以上目标(预排重大工程正式项目48项、105个子项,预备项目12项),打好徐家汇、滨江、漕开发、华泾“东西南北”四大战役,启动新一轮“5+1+X”城市更新(5条重点道路沿线、1个重点区域(大徐家汇片区)和X幅零星地块)、实施“六纵路网计划”(天钥桥南路辟通、龙吴路功能提升、龙腾大道南延伸、泉江路下穿植物园、龙川路改建、老沪闵路提升),盘活低效用地、打通南北循环,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推动职住平衡,释放未来发展空间。

徐汇要紧抓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示范区契机,激活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重点是打造徐家汇顶级商圈,加快徐家汇中心建设招商,推动商圈整体转型升级,打造“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让市场消费重新热起来。

徐汇要健全“五大战区”工作机制,深入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动向,强化个性服务,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真正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强化创新人才策源

曹立强代表提出,徐汇今后要全面服务原始创新。以“科创绣带”为纽带,联动区域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协同创新,发挥产业基金撬动作用,打造环高校、院所创新带,强化创新策源功能。

要深入做实成果转化。进一步优化完善区域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做强区域型技术转移办公室,探索建立研发服务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平台,就近承接符合区域产业发展定位的科研成果,推动更多成果从研究室迈上生产线,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要升级打造人才高地。依托各级各类创新平台,搭台铺路培养人才,真心实意服务人才,加快集聚一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徐汇要为人才打造优质的创新创业生态和高品质的人居环境,要通过完善人才政策和培养使用机制,提升城区软实力,让更多人才扎根徐汇,发挥才智服务上海。

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培育科创策源平台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能级产业的支撑。徐汇坚持“科创策源=产业速度+创新浓度”,积极服务中科院上海分院、期智研究院等高水平科研机构,打造更具磁力的创新磁场,营造好充满机遇、竞争有序、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城市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18%,数据要素全域赋能、生产生活全面转型初步实现,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

曹立强代表提出,徐汇要集聚更多符合区域战略定位、引领未来发展的重量级项目、高能级平台、标杆性企业,不断完善产业生态。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克服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短板,瞄准较高附加值和技术含量的高端制造产业,推动用地转型、工业上楼,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如何抓住机遇,继续发力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战略产业?曹立强代表表示,徐汇要依托漕开发、徐汇滨江、枫林国际等,打通产业链核心环节,支持龙头企业升级扩容,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加快培育成势、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提升核心竞争力。通过打造产业新引擎,促进人工智能赋各行业各领域,支持龙头企业开拓软硬协同方向的业务板块,推动链主企业落地数字核心板块,以在线医疗、在线商业等领域为重点,引进培育一批流量型、平台型企业。

当世界还在争论元宇宙概念边界的时候,徐汇已经先行一步用好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平台,在浦江西岸发力探索布局元宇宙“新赛道”率先成势。今后,徐汇更要前瞻布局元宇宙、绿色环保、智能终端等新赛道。聚焦各领域的潜在技术突破点,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核心企业,争取率先打造丰富的产业生态体系,抓住城区发展“拐点机遇”。

全力推进民生改善和城区治理,绘就品质生活圈

在“家门口”逐步配齐社区食堂、社区卫生服务点、社区文体等功能设施,漫步徐汇梧桐街区的人们不时“转角遇见美”,“卓越品质”已成为徐汇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要让居民真正感到“此心安处是吾乡”,就要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落脚点,胸怀“儿女心、儿女情”,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加大工作力度,补好民生短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曹立强代表提出,徐汇在改善民生方面,要坚持财力一分增长、民生一分改善。一手抓“三旧”变“三新”老旧住房改造,抓住“两旧一村”改造契机,扎实推进成片旧改项目试点,让老旧住房穿新衣、老旧小区换新颜、老旧小区居民过上新生活。一手抓公共服务配置、15分钟社区生活圈、绿色徐汇点线面“三个提升计划”,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特别是在群众最便利的地方建好“生活盒子”,补齐社区食堂、卫生站点、老年文体、老人助浴“四件套”,传递城市的温暖善意。共规划52个,已建成28个。

在深化治理方面,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总目标,以片区治理为主抓手,打造一群社区“领头雁”,画出一个品质生活圈、凝聚一个治理共同体、织密一张智慧“数治网”。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治理能级,深化“一网统管”应用场景开发和整合,切实为基层赋权、减负、增能。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楼组、大事不出片区、难事不出街镇”。同时,要坚持底线思维,健全应急方案,建设好韧性城市,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舒心。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