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2022中国式家族办公室行业发展白皮书》在沪发布

2022-12-09 12: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瑞士瑞联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2022中国式家族办公室行业发展白皮书》。

瑞士瑞联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2022中国式家族办公室行业发展白皮书》。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 12月8日,瑞士瑞联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2022中国式家族办公室行业发展白皮书》。该白皮书是首部关于中国式家族办公室的行业分析与研究,定义了“中国式家族办公室”这一概念,并重点研究剖析了中国家族办公室的现状。

家族办公室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春秋战国时期“家宰”这一职业已蕴藏着家族办公室的基因。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提出了“中国式家族办公室”这一概念,之所以区别于成熟市场中的家族办公室,在于它是根植于中国本土且适应中国市场监管特点的家族办公室,服务中国企业家。从家财、家业管理到家人、家风建设,既融合了西方成熟家族办公室的业务特征,更延续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中国特色。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加入WTO 20余年,中国私人财富快速增长且正处于第一代向第二代传承的过程中。《2021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月1日,中国拥有亿元人民币总财富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3.3万户;拥有3000万美元总财富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8.9万户。中国富裕家庭总财富达160万亿元,其中,可投资资产达49万亿元。预计有18万亿元财富将在1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49万亿元财富将在2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92万亿元财富将在3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

据悉,本次发布的白皮书研究方法涵盖了案头研究和专项调研。首先,项目组充分挖掘胡润百富二十年研究成果,依托胡润百富榜3,000+ 榜单级企业家数据库,探索中国私人财富变化趋势。在专项调研方式上,项目组采用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以保证研究的深度与广度。项目组邀请了近30 位中国式家族办公室创始人进行定性专访和定量调研,获得了丰富的一手信息,基于此形成了具有研究价值和意义的观点输出。同时,项目组邀请了来自瑞士、新加坡等成熟市场的家族办公室行业专家,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

目前,中国私人财富快速增长且正处于第一代向第二代传承的过程中,最紧迫的需求是“顶层设计”,这是中国式家族办公室的核心功能。83%超高净值家庭财富管理首要目标是“家族财富传承”,其次是“财富安全保障”(74%)。

调研数据显示,82%从业者认为“财富规划”是中国式家族办公室需具备的核心竞争力,其次是资产规划(55%)和专业咨询服务(36%)。财富规划方面,96%的中国式家族办公室都已布局“家族财富传承”服务,“家族治理”(70%)排在第二位,“慈善事业管理”(65%)排在第三位;资产配置方面,权益类(95%)、私募股权和家族信托(81%)是中国式家族办公室关注焦点,其次是固定收益类、对冲基金和保险(76%);专业咨询方面,“税法咨询”(83%)、“家族成员教育”(74%)和“风险管理”(43%)是中国式家族办公室核心布局的服务内容。

同时,白皮书还总结了中国式家族办公室未来值得关注的四个发展方向:①一体化服务:变局下,全球化需求仍在;②ESG投资:助力家族可持续发展;③社会影响力:塑造家族社会价值;④未来合作生态圈:开放与共赢。以新能源和人工智能行业为主的硬科技(71%)、以医疗产品和健康管理咨询为主的大健康(67%)被认为是未来两大热点投资方向。

【责编:缪晓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