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浦东陆家嘴金融城以更强“红色磁场”助推国际一流金融城建设

2022-06-22 10:4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三年多内吸引近百名业务骨干加入党组织、引领五百余名党员成长为企业高管,还有一大批非党骨干正积极向党看齐、向组织靠拢,加入红色生力军。浦东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不仅是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也通过深化楼宇党建彰显着强大的红色“磁场”,为区域50多万名各类从业人员的工作学习打造一座座思想“弹射器”。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位于上海中心大厦22层的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当时,国华人寿第三支部书记陈静瑶等一群党员正在进行“我与金融城共成长”的主题党日活动,分享各自在金融城的成长历程与心得。总书记与大家亲切交谈,了解了党建学习情况,金融城基层组织架构和楼宇党建工作等方方面面,并当即指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要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

“总书记的讲话大大振奋了全体员工的士气,公司上下高度重视党建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陈静瑶表示,公司党委在上级综合党委的指导下,以在线学习、参观式学习、体验式学习、情景式学习等生动的党课模式,自然而然地激发了年轻党员的内驱力,让他们在情感上产生共鸣,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思想认知,用行动落实服务为民。

近年来,陆家嘴管理局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首要任务,在区委的有力领导下,紧紧围绕“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以加强区域化党建为载体,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组织覆盖,引领开创区域经济发展新局面。

30多年沧海已桑田,陆家嘴地区从“泥水蔓延”中崛起,成为“财富涌流”的热土,本身就是“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金融城在楼宇党建用好红色资源,抓住“根与魂”。引导党员按照“五个新”重点任务和“五个走在最前列”要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陆家嘴金融核心功能、打造更高能级的总部集聚和促进楼宇经济不断发展的具体行动。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金融城党员冲锋、亮出疫线“真担当”。“党员志愿召集令”发布后,一支由2523名党员组成的金融城防疫突击队,冲锋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区域化党建品牌“温暖金融城”全面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陆家嘴街道、潍坊街道等,针对老旧小区内的孤寡、失学等困难人群,开展金融城“两新”党组织“一对一”结对帮扶计划。

楼宇党建“布点”、行业党建“连线”、商圈党建“成圆”、区域化党建“划片”,实现了“红色堡垒”全面覆盖,越筑越牢。目前,金融城所有285幢商务楼宇入驻企业全部做到“三个同步”,其中66幢商务楼宇内成立了“楼事会”,打造垂直社区居委会。

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尤为重要。陆家嘴金融城在楼宇党建工作中,组建“陆小二助企服务团”,实施“青春志愿”“青春创业”等一批实事项目,坚持红色引领,将金融城青年广泛吸引到党组织周围,建立共同语言、共同价值观、共同利益和共同追求。

陆家嘴管理局局长肖健介绍,三年多来,在“红色向心力”引领推动下,金融城共新增党支部150个,发展党员186人,转入党员5302人,收到入党申请书2000余份。在“双培工程”的驱动下,金融城青年不仅“有家”,更想“安家”。共有1800余名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300余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58人成长为党员。

下一步,陆家嘴管理局将紧紧围绕党中央赋予浦东“一个引领区、三个成为、三个展示”的定位,持续擦亮楼宇党建“金字招牌”,奋力夺取大上海保卫战的全面胜利,全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