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疫情防控关键期 艾兰得以数字化弹性供应链保障生产、交付安全稳定

2022-04-11 13:3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WechatIMG5712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在长三角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时期,正是产业链供应链相互支撑,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保需求、稳生产、纾困难、通堵点……3月下旬以来,面对本地和周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政府和企业均在探索有效途径,各部门协同发力,最大限度的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维护生产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稳中求进的积极信号。全球领先的营养健康解决方案服务商艾兰得,在疫情中依然保持着相对稳定的生产与交付能力。

近日,艾兰得健康控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夏旭东就抗疫话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夏旭东表示,艾兰得拥有全球营养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全产业链战略布局,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海外许多地区放松了对疫情的管控,但供应链突发状况比国内更加严重。目前,艾兰得在美国、加拿大、英国都有自己的工厂,由于国际局势动荡,很多海外工厂很容易临时停摆,如芬兰罢工影响了“标签基材”。就国内来说,最大的挑战来自物流。目前艾兰得在国内有三个工厂,两个在江苏、一个在浙江,当前受长三角各地区的防控政策,目前无论是从原辅材料的供应,还是进出口物流方面都受到较大的影响。

WechatIMG5710

当下,艾兰得能够维持稳定的交付能力,得益于数字化赋能的弹性供应链体系。艾兰得与下游客户保持数据后台的高度对接。比如,作为某海外知名客户的主要供应商,能够比较准确的掌握零售端整个需求的变化,由此,能够较好地针对后端销售、订单进行预测。艾兰得再基于这个预测来做备品、备料,做一些生产调度的安排。在长三角地区有一定疫情苗头的时候,艾兰得就相应提高了一部分库存水平,由此来相对合理应对目前的状况。同时,艾兰得注重与优质业务伙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特别是在疫情这样的非常时期,最大可能保证了核心原物料的供给,生产及物流的稳定,顺畅。

由于艾兰得的产品品类、原辅料类型和全球客户数量都较多,因此需要借助系统和大数据计算来确定相关的生产和安排进度。比如数据系统,艾兰得收购了许多海外工厂,基础的主数据,包括物料等基础信息并不同步。过去几年通过大量技术方面的工作,现在艾兰得在基础数据上逐步统一,在此基础上做产品配方的设计、产品设计都能够借助于数字化手段,艾兰得国内大部分配方可以借助计算机自动生成,基本上可以直接上生产线。

WechatIMG5711

为提高供应链弹性,艾兰得的生产线设计是相对模块化的,可以快速排列组合、及时调整生产。工厂员工30%以上是多岗位的,不管是应对怎样的局面,都有一定的优势。

在艾兰得全球供应链体系中,中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夏旭东指出,由于艾兰得所属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补充剂行业80%以上的原辅料都在中国,因此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程度是不断加重的。此外,现在中国工厂还一定程度上承担起集团运营生产的总预备队的作用,比如在英国工厂原材料断货的时候,是由中国工厂来生产,然后紧急空运到英国去,美国的情况也是类似。总而言之,艾兰得全球其他工厂对中国工厂、中国供应链的依赖在不断地加强。

在疫情防控“一盘棋”之下,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中,艾兰得供应链体系保持战略定力,稳定了生产与交付,坚持稳中求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共同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