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新城发力”的突破口在哪?上海市政协常委陈永亮建议与长三角构建“大产业、大集群”

2022-01-20 14: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上海市政协常委陈永亮

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金外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亮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上海五个新城今年正式进入建设“发力期”,如何找准提升产业竞争力的突破口,使其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在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金外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亮看来,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后,五大新城亟需提升产业竞争力,应通过与长三角城市群的联动发展形成“大产业、大集群”的协同模式,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合作互动,能够帮助各地区更好地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卡脖子产业”,各有侧重、合理分工、紧密关联,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技术链、资金链、价值链、创新链由“短链”转变为“长链”,由“弱链”转变为“强链”,由“开环”转变为“闭环”。

他建议,集成电路方面,以松江新城、南汇新城为重点,联合无锡、合肥、南京、苏州、杭州等城市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共建集成电路联动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高地;

数字经济方面,以青浦新城为重点,联合杭州、南京、苏州、宁波、合肥等城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共建数字经济联动区,联手破除数据信息壁垒和技术合作壁垒,共创“长三角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全面引领长三角地区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

人工智能方面,以松江新城、南汇新城为重点,联合杭州、南京、苏州、合肥等城市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共建人工智能联动区,建立跨区域合作机制,促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方面的先行先试、突破创新,加速推动重点行业的智能化场景落地和产品研发;

生物医药方面,以奉贤新城、南汇新城为重点,联合苏州、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打造集原物质生产、生物技术、制药设备、药物研发、临床试验、医药生产等于一体的供应链、创新链;

汽车产业方面,以嘉定新城、南汇新城为重点,联合合肥、芜湖、杭州、宁波、南京等城市汽车产业集聚区,联手在新能源、新智能、新材料、新结构、新技术等五个领域,打造各个环节的汽车产业生态圈,在全球新一轮汽车产业竞争中实现“换道超车”。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