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杨浦聚英才战略赋能城市未来

——杨浦召开“人民城市•海聚英才”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2021-12-03 10:4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致辞

上海市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说,当前杨浦已迈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杨浦对于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12月2日下午,在上海杨浦滨江举行“人民城市•海聚英才”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据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这是杨浦区落实上海市提出的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上海要努力在人才强国雁阵格局中发挥“头雁效应”,使人才资源更好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支撑,使人才优势更好成为城市软实力的显著标志。

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曹远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发来视频致辞。7位来自高校和企业的嘉宾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杨浦区委副书记周海鹰主持论坛开幕式。

筑巢养凤 构建人才集聚“强磁场”

谢坚钢表示,当前杨浦已迈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杨浦对于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杨浦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激活人民城市建设“源动力”,构筑人才集聚“强磁场”——既“筑巢引凤”,全面对接上海“海聚英才”计划,推动国际化精英人才加速集聚;又“固巢养凤”,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支持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断集聚人气、汇聚人才、凝聚人心。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致辞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致辞。

沈炜表示,上海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把集聚和用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教卫系统人才工作的重要任务,为行业企业源源不断输送紧缺亟需的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夯实城市产业发展根基。二是坚持把产教融合作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破解人才的教育供给和产业需求在规模、结构、质量上匹配不够问题。三是坚持把促进校企双方供需精准对接作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在供给端,要持续优化调整院校和学科专业布局结构,更加主动服务城市发展对高素质劳动者的新需求。

近年来,杨浦经济迈上新台阶、双创取得新成就、民生取得新突破,一系列发展成就背后,正是杨浦始终将人才战略作为第一战略、视人才资源为第一资源的必然结果。今年印发的《杨浦区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把杨浦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创新创业重要节点区域,杨浦高层次人才优势、人才创新创业“软实力”要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水平。

产教融合 打造协同育人新平台

论坛现场,一系列重磅举措亮相。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2021-2025 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提出三个主要目标:一是支撑上海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形成国内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示范高地。二是依托上海产业和教育高端人才集聚优势,打造国内外协同育人优质资源的汇聚中心。三是推动行业企业主动参与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建设国内有影响力的协同育人创新平台。

同时,《行动计划》还从增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主体内生动力、建立开放共享的协同育人信息平台、建立健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三个方面规划了上海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建设人才高地的具体举措。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现场签约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现场签约。

“ 海聚英才 • 杨浦在线新经济未来人才实验室”揭牌

“海聚英才 • 杨浦在线新经济未来人才实验室”揭牌仪式。

现场,复旦大学与长三角国创中心,同济大学与上海建工集团,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科技大学与联影智能就“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正式签约。

杨浦区委区政府潜心打造的“海聚英才 • 杨浦在线新经济未来人才实验室”今日揭牌,上海市委组织部、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市教卫工作党委、杨浦区委领导和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公司负责人共同见证。在线新经济已经成为当下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热门领域。作为上海在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杨浦计划到2025年,引进、培育、发展30家以上在线新经济头部企业,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杨浦区委区政府围绕在线新经济实验室重点关注的建设目标,以领军企业为示范牵引,开展“营、坊、赛、院、课、部”“六个一”具体项目建设试点新路径,促进高校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精准对接,将未来人才实验室建设成在线新经济创新人才培养地,打造成在线新经济创新项目首发地,建树成在线新经济创新文化传播地。

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演讲。他表示,上海作为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城市,一直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改革。本次高峰论坛召开,标志着上海产教融合改革已经迈上新起点。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打造产教融合升级版,助力各地高校加强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

校企合作 领跑上海人才战略

作为国家级的双创示范基地,杨浦区集聚了一批国内“顶流”高校资源和新经济头部企业。推进校区合作,领跑上海人才战略,杨浦区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强,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大陆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政府事务、副总裁周立群,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7位嘉宾围绕“产教协同育人,赋能城市未来”主题先后发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发表演讲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发表演讲。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指出,本次论坛体现了上海市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决心和担当。包信和结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发展,介绍了大学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着力构建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高水平科研创新体系,努力发挥“磁聚”效应,打造人才高地的经验。他从“创新所系结合,发挥全院办校核心优势”“深化科教融合,打造人才联合培养主平台”“注重产教融合,精准培养产业所需应用人才”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聚天下英才”的举措与成果。立足“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四链融合,着力提升全方位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水平的观点引发全场共鸣。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强发表演讲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强发表演讲。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强表示,他从医疗科技角度为在场来宾描绘了产教深度融合所带来的未来城市健康领域的前景和蓝图。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发表演讲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发表演讲。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说,他分析了国家对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落实高层次人才分类培养的要求,分享了同济大学的人才培养定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概况和产教融合培养高质量发展相关的经验和做法,并对产教融合培养高质量发展方面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思考,可谓干货满满。

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发表演讲

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发表演讲。

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说,通过B站的真实事例,讲述了如何助力高校媒体传播、如何助力高校UP主成长,并给出了开设高校视频创作课程、打造校园融媒体实践基地、进驻职业院校、赋能高校新媒体合作、协助院校开展思政教育等方面的思考与建议。

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发表演讲

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发表演讲。

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介绍,复旦大学在研究生培养中,既突出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学术学位人才培养,又兼顾以满足行业需求、提高专门知识和应用技能为目标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复旦强化传统优势学科如电子信息、材料、化学、药学、生命科学等在产学研合作中的作用,同时聚焦新工科,着力建设高水平科研及转化平台。

大陆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政府事务、副总裁周立群发表演讲

大陆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政府事务、副总裁周立群发表演讲。

大陆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政府事务、副总裁周立群阐述了,大陆集团研发人才需求及人才储备战略、软件及系统研发人才需求和培养战略,表明了大力发展校企合作、共育未来出行研发菁英的决心。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发表演讲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发表演讲。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分享了,上海理工大学推进产教融合实践的经验。他说:“我们仿照医院作为医学院教学基地的模式,打造校企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学院’,对接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推进‘医工交叉’,形成了两点深刻认识:其一,需求是产教融合的关键。大学要坚持需求导向,解决产业痛点,培养产业急需人才。其二,要探索有效的校企合作共赢机制和模式,如校企合作共建未来工厂,大学主动成为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等。”

本次高峰论坛,由上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员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