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促进中国新药创制与国际接轨

2021-09-28 11:0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记者从9月26日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主题为“共济未来 驱动新生”“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 开幕式将于10月11日下午在上海世博中心蓝厅举办。本次产业周将举办20多场同期活动,旨在促进产学研、企业之间在思想理念上深入交流,促进中国新药创制与国际接轨,最终推动中国生物医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本次产业周将采用“线上+线下”“闭门+开放”相结合的方式,以“1+20”的创新形式,围绕活动主题,全方位展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优势和配套政策,促进各方思想碰撞和深入交流,吸引全球优势资源汇聚融通。“1”是一场高规格的开幕式,“20”代表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国际知名企业、投资机构等多方力量,举办二十场高端活动。

本次产业周业界重量级嘉宾云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两院院士,包括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阿斯利康全球CEO苏博科、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晓冬等将发表主旨演讲,为上海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言献策。嘉宾们将围绕生物医药行业各领域、各环节展开深入交流,话题前沿多元,覆盖药械的创新研发和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产业赋能、资本市场助力产业发展等众多领域。

“我们对标全球顶尖生物医药大会,对大会定位、远景与发展路径进行系统研究与规划,希望聚合全球生命科学和医药科学中最优秀的大脑,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助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平表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这个目标而服务的生物医药产业周势必也是打开国门,全面开放的大会。具体而言,产业周的国际化元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多家国外知名机构及企业参与同期活动主办。首次举办生物医药产业周,就吸引到全球领先的金融机构摩根大通的参与。摩根大通已经在美国旧金山连续举办了39届全球年度医疗健康大会,是行业里最重要的盛会之一。今年摩根大通将借上海市“产业周”的平台,首次在中国召开医疗健康产业年会上海论坛。同时,还有药物信息协会(DIA)、勃林格殷格翰、阿斯利康等海外企业及机构的大力支持。

另一方面,邀请到了国际上声誉显著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晓东等重磅嘉宾,在开幕式上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建言献策,与百位国内外顶级生物医药企业CEO齐聚现场。同时,为加强国际交流,还首次邀请十大跨国企业和和国际知名投资人作为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合作伙伴,并将建立政企高层定期沟通机制,使国际生物医药界进一步了解在上海的机遇。

谈到国际化对上海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推动作用,刘平从“引进来”“走出去”两个方向进行阐释。

“引进来”,体现在未来产业周活动将每年定期举办,可以为国内投资机构、生物技术和医药企业、科研院校、行业组织等多方构建起国际化交流桥梁和生物医药生态圈。

“走出去”,包括“企业出海”“产品出海”“ 技术出海”,虽然疫情“大流行”给全世界带来严峻考验,但是上海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的脚步依然坚定向前。在助力全球抗疫方面,君实生物(57.130, 1.06, 1.89%)和中科院微生物所联合研发中和抗体药物市场认可度正不断得到验证,并得到美国政府追加采购。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医疗影像设备、口罩等出口多个国家,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同时,为进一步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海将持续加强全产业链整体布局,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在研发上超前布局、巩固提升,在制造上聚焦高端、打出品牌,在配套上系统综合、精准发力。

记者在参加上海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张江药谷集体采访时获悉,作为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二十场高端活动之一的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中。“这场峰会将是一场真正的产业盛事,把代表张江水平的所有资源都调动起来了。”张江集团副总经济师、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楼琦介绍,张江生命科学产业将借此次峰会,首次面向全球进行集中性、整体性推介。

楼琦用“三个多”来总结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的三大亮点:一是聚焦领域多,从创新药、医疗器械、细胞治疗到AI智能、生物材料,覆盖全行业;二是聚焦行业多,大学、科研院所、服务平台、国内创新企业、海外机构、资本机构、学协会等生命科学领域全覆盖;三是聚焦科学家多,国际内分泌专家、哈佛医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北大清华复旦等知名高校研究员、国内外上百名行业大咖受邀参会。

据了解,创新峰会将于10月11日-14日在东郊宾馆和张江科学城以“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举办,届时将首次向世界展示张江生命科学产业的科创成果、科创生态、创新举措及未来发展,比如将发布和揭牌张江细胞和基因产业园、发布和揭牌张江AI智药生态计划发布及联盟。一批新项目将入驻与启动,张江集团与大院大所、医疗机构、头部资本、创新中心、专业学会等生态伙伴也将进行合作共建。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