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聚焦大变局下的金融改革与开放

2021-06-11 10:5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月10日,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在上海浦东开幕。

6月10日,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在上海浦东开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全球影响力日益增强,持续促进和深化金融领域的全球对话与合作,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意义重大。6月10日,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在上海浦东开幕。来自全球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的高层领导、财经界领袖以及著名专家学者,将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开放集思广益,提出具有启迪意义的思路和建议。

陆家嘴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从200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为各国政府领导人、金融界领袖和知名专家学者提供了共商全球金融领域重大问题的国际性、高层次对话平台。

本届陆家嘴论坛围绕“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主题展开七场全体大会,议题分别为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全球抗疫背景下的经济合作与发展;注册制改革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新生态;“双循环”格局下人民币的新角色与全球资源配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发展;经济金融的数字化转型;金融助力“美好生活”:消费、医疗、养老与教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易纲,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龚正,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等参加了开幕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通过视频连线参会。

易纲指出,人口结构变化会对经济供给和需求两侧产生影响,未来可持续增长主要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并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释放经济增长潜力。考虑到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潜在产出水平附近,物价走势整体可控,货币政策要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尤其是注重跨周期的供求平衡,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

郭树清指出,中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和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从金融角度来看,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加快市场化兼并重组,规范互联网平台,促进公平竞争。现阶段最突出的一项任务就是进一步加大直接融资比重。在去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中,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比已经达到了37%左右,还可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债券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易会满指出,两年前在陆家嘴论坛正式开板的科创板,目前支持“硬科技”的示范效应初步显现,改革的“试验田”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改革整体效果较好,符合预期。IPO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在发行节奏上,需要综合考虑市场承受力、流动性环境以及一二级市场的协调发展,积极创造符合市场预期的新股发行生态。

龚正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去年已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中外金融机构最重要的集聚地之一、我国金融开放创新最前沿的先行区之一。上海将全面落实中央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部署,深化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创新,积极构建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体系,深入推进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打造金融开放新高地。与海内外的有识之士一道,在开放合作的大潮中,乘势而进,奋发作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金融高水平开放,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高至新水平。

关于人民币汇率波动,潘功胜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总体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因素复杂,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他提醒市场主体要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避免外汇风险管理的“顺周期”和“裸奔”行为,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针对金融如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表示,过去十多年来上海已经构建了一套制度清晰、市场规范管理有序、减排有效的碳交易体系,碳基金、碳质押、碳配额远期等创新产品有序发展,探索了碳金融业务协同监管的经验,全国性碳交易市场、交易中心落户上海,将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形成良性互动,增强碳市场价格发现能力,提高上海在全球碳市场定价中的地位。

市领导吴清、翁祖亮、肖贵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特罗约等出席。法国经济、财政和复兴部部长布鲁诺·勒梅尔通过视频致辞。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