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跨境诉讼也可网上立案 上海首例用时仅20分钟

2021-02-04 10:04     解放日报

昨天,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服务的若干规定》,要求为包括外国人、港澳特区和台湾地区居民在内的当事人提供跨境网上立案服务。下午,台湾居民杨女士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向上海铁路运输法院提交跨境立案申请。该案系上海首例跨境诉讼当事人网上立案。

杨女士提交的是一起健康权纠纷立案申请。杨女士诉称,2020年6月,她在上海某地铁列车车厢内与男子程某发生冲突,后遭到程某殴打。据医院检验报告,杨女士头面部、右眼、双膝受伤。案发后,轨交公安根据相关规定对程某作出治安处罚决定。杨女士遂向上铁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程某承担相应赔偿责任,整个立案过程用时仅20分钟。

《规定》要求,跨境诉讼当事人申请网上立案应当如实填写立案信息,并提交起诉状、身份证明、公证、认证、转递及证据等材料。对符合法律规定的,人民法院将及时登记立案;无法即时判定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人民法院将在7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立案。(记者 王闲乐 通讯员 陈凤 黄诗原)

【责编:倪珺】
原标题:跨境诉讼也可网上立案 上海首例用时仅20分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