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1年世界第一

2021-02-02 10:45     文汇报

上海港贸易逆势攀高。记者昨天从上海海关获悉,去年,上海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逆势达到4350万标准箱,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在《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0)》排名中,上海首次跻身国际航运中心排名前三。这背后离不开上海海关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口岸通关监管服务,拓宽、畅通了港口贸易发展的“新航道”。

去年初,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在上海外高桥港区,上海海关所属外港海关坚持生命至上、特事特办,为防疫物资开辟“绿色通道”。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外港海关充分发挥口岸监管优势,聚力“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增长促发展细化方案》和《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产业链稳链补链的9项细化措施》,大力推进“两步申报” “两段准入” “无陪同查验制度改革”等改革举措,把惠企便企举措落到实处,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为稳外贸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上海外高桥港日均有1.8万辆集装箱卡车出入港区,近30艘次大型集装箱船抵离港口。

随着国内企业步入复工正轨,吴淞海关落实外贸领域供给侧改革要求,积极开展技术帮扶,助力企业应对国际竞争。对于大型项目货物进出口,发挥“关企联络员”作用,多方联络、协调沟通,制定科学的监管预案和个性化服务措施,做到“一项一策”、科学高效。

在临港新片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为人称道的不仅是特斯拉“百公里3秒的加速度”,还有一个新奇迹:疫情期间特斯拉在全球唯一一个不停工的工厂。“不仅没有停工,而且得到‘加速’。”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相关人员坦言,给企业提供加速度的,是洋山海关创新的“一汽呵成”服务模式。

除常规特快措施外,改革集成是“一汽呵成”的亮点:从传统申报到“两步申报”新模式,从汇总征税到自报自缴,一系列创新举措率先在新片区企业推广应用,让特斯拉等区内企业尝到甜头、跑在前头。据悉,疫情期间,特斯拉在洋山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不仅没有增加,反而降至不到4小时。与之对应的,特斯拉也实现了从进口汽车零配件到出口“上海造”整车的飞跃。

“一汽呵成”还减免税费助企业轻装上阵。去年初,某企业给洋山海关寄来一封特殊“求助信”:该企业采购的2台民用航空发动机在春节前抵达洋山港,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申报,产生滞报金50余万元,寻求海关帮助。

航空发动机是我国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高额滞报金成了“拦路虎”。洋山海关迅速启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预案,安排专人对接,落实海关总署《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十条措施》,顺利办理了滞报金减免手续,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去年,上海洋山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箱,再创历史新高。(记者何易)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1年世界第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