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6%意味着什么?从数据读懂上海的“攻守之道”

2021-01-26 10:07     新华网

上海两会正在召开。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历来为国内外所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么几项数据尤其值得说道说道。

一是上海的经济增长数据。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上海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2021年,上海的经济增长目标预期为6%以上。

去年的1.7%,应该说极不容易。上海正在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经济外向度高。在疫情导致全球经济接近停摆的情况下,上海的1.7%是全市干部群众咬着牙一步步拼出来的。“一季度下降,二季度企稳,三季度回升,四季度冲刺”——这样的状态曲线是对上海逆势增长的生动写照。

今年的6%以上,无论是从上海的发展阶段看,还是和兄弟省市比,都是不低的。要知道,上海2020年的人均GDP已经突破2.3万美元,服务经济占比稳居70%以上。这样的6%,体现了上海的“能攻”劲头。

靠什么攻?无他,改革开放、科技创新是上海发展的两大驱动力。

“要坚持开放引领,探索区港一体化建设,把外高桥真正打造成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点。”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外高桥集团董事长刘宏一直思考自贸区建设如何更上一层楼。两会现场,他建议外高桥要做强国际贸易的新业态,包括试点离岸贸易、加大跨境贸易、探索数字贸易,等等。

科技创新更是系统发力、亮点纷呈。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上海将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国家实验室,争取更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全力实施三大“上海方案”,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整个“十四五”期间,上海将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倍增。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浦东新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更加主动、更加有力地打好浦东这张“王牌”,把战略转化为举措、把举措分解成项目、把项目落实为行动。“以标志性项目为牵引,跑出加速度、增加显示度,带动浦东乃至上海实现发展新跃升。”

二是上海在疫情期间的航空吞吐量数据。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口岸进境航班4.7万架次、进境人员190万人次,分别占全国空港口岸的33.6%和27.9%。也就是说,全球疫情肆虐之际,全国近三分之一的入境人员、货物,都在上海落地。

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上海的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上海是全国的上海,是世界级的航空枢纽。疫情期间,上海的表现,不仅保障了国内复工复产复业,还为国际供应链保通保运保供做出了突出贡献。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如此大的入境客流货流面前,上海整体上做到了忙而不乱。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上海强化人、物同防,注重科学精准防控,严格落实全流程闭环式管理。的确如此。疫情以来,上海几乎每天都会通报境外输入病例,多的时候一天十几例。但都管起来了,有序接受治疗,没有扩散出去。

去年底,浦东新区出现本土散发病例。后来查明,和浦东国际机场货运区域的航空集装器有关。围绕“物传人”的挑战,上海持续优化防控链条,由此推出的冷链系统“三点一库”闭环管控方法,受到各方肯定。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科学精准、高效有序开展应急处置,以过硬举措确保上海始终是一座安全的城市”——在重大公共卫生安全方面,2021年上海的“善守”功力还将延续,这也是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基本条件。就像张文宏医生最近比喻的,上海的防疫工作一直是“瓷器店里抓老鼠”,既要抓住老鼠,又不希望打破瓷器,不要因防疫对社会生活产生大的影响。

既要攻得出去、绽放精彩,又要守住城门国门、守得牢固。只要“攻守有道”,上海一定可以在不断展现新气象的同时,持续创造新的奇迹。(何欣荣 郭敬丹)

【责编:倪珺】
原标题:解码魔都|6%意味着什么?从数据读懂上海的“攻守之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