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金融之强:陆家嘴财富涌流【而立浦东再出发】

2020-11-16 12:09     来源:浦东发布

开发开放前的浦东,陆家嘴是一片低矮的棚户区,每逢暴风雨到来,“烂泥渡路”就会坑坑洼洼、泥水漫延。30年后,这里更名为“银城中路”,建起了中国第一高楼。“泥水漫延”变成了“财富涌流”。

超越东京,进入全球前三名

今年外滩大会召开期间,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上海首次跻身全球三甲。

最新的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上海、东京、香港、新加坡、北京、旧金山、深圳、苏黎世。半年时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从第4名提升到第3名。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上海到今天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金融中心,往远处寻根近百年,上世纪30年代远东国际金融中心的荣光为上海奠定了金融文化的底蕴;往近处溯源30年,浦东开发开放之初就成立全国首个金融贸易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把金融作为走活全盘的先手棋,无不透露出从中央到地方决策者的睿智和眼光;而最近10多年,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相关文件和规划更是密集出台,上海朝着这个了不起的目标开始了“加速跑”。

集聚效应,金融中心的显著特征

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机构的集聚程度越高,这个地区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胜出的可能性就越高。

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浦东是核心承载区,陆家嘴就是核心中的核心。浦东目前集聚了13家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已成为国际上金融要素市场体系最为完备、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浦东还聚集了1101家持牌金融机构,其中外资法人银行、基金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数量约占全国一半左右。

上述要素市场和金融机构,大多聚集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白天陆家嘴的摩天大楼气象万千,人行天桥、路边的候车厅、楼宇电梯间,但凡有液晶屏的地方,都在滚动播报金融行情。入夜这里就变成一座灯火通明的不夜城,作为连接全球金融市场的枢纽,金融城的人们在值守、在交易、在结算。

今年春节过后,疫情最为紧张的时刻,陆家嘴金融城最早复工,交易所照开不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金融业对浦东乃至全上海的GDP贡献率超过以往任何时刻。

配置资源,在世界金融大潮中乘风破浪

时至今日,很多国际上的金融专家还坚持认为,金融中心的集聚效应主要体现在跨地区支付效率的提高和金融资源跨地区配置效率的提高。

在陆家嘴,最优秀的实体产业获得资金灌溉。最明显的例证是科创板,开市一年多,近200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到目前,浦东已有16家企业在科创板敲锣,这些企业大多从张江走出,从“中国芯”“创新药”等硬核产业领域脱颖而出。

在陆家嘴,青睐人民币资产的外资“钱管家”纷至沓来。目前已有60余家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在陆家嘴设立了95家外资资产管理公司,占全国90%以上;全球资管规模排名前10家中,有9家落户陆家嘴。这些机构,在中国买债券、买股票、买各种他们认为值得投资的资产。

在陆家嘴,期待无限商机的外资金融机构纷纷尝鲜“吃蟹”。第一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第一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摩根大通证券、第一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接连诞生。

有人说,陆家嘴的幢幢高楼是站立的华尔街。事实上,华尔街的金融机构也正在抢滩陆家嘴。这背后的原因,不仅因为我们的国际金融中心吸引力增强了,更因为中国日益强大,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经济复苏堪称稳健的国家,唯中国风景这边独好。

在世界的金融大潮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正乘风破浪前进。(素菲 玮佳

【责编:倪珺】
原标题:金融之强:陆家嘴财富涌流【而立浦东再出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