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市医保局联手多部门精细推进长护险试点

2020-09-29 14: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老有所养,才能心有所安。长护险试点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唯有不断优化每处服务“小切口”,才能全面做好“大文章”。9月27日,上海市举行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市医保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分别就深化长护险试点管理、护理服务、评估管理、基金管理等方面通报了推进情况。

推进会透露,长护险投入试点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已为上海众多家庭实现了照护和经济“双减负”。截至今年6月,上海享受长护险居家照护和机构照护的失能老人总数达到39.1万人,平均年龄分别为80.1岁和85岁。

在助力提高失能老人健康水平的同时,长护险试点还促进了上海相关产业快速壮大,带动郊区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就业。目前,上海现有纳入长护险登记的各类养老护理服务人员6.3万人,长护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已达1173家。

长护险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重要步骤。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海长护险试点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公平性、可持续性、基金安全性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完善需求评估机制、提高服务供给能力。

面对新冠疫情考验,上海各级部门紧密协同,坚持疫情防控和确保刚需“两手抓”,全力实现护理人员和服务对象“两个零感染”,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老人刚性需求“双保障”。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后,需求评估和居家上门服务已完全恢复常态化。

定点评估机构可以组织专业人员上门完成老人的评估调查,既保障了严谨客观,又让长护险办理流程更加方便。上海现有长护险定点评估机构34家,有评估人员0.9万人。未来长护险试点将采取新的评估办理流程,以严把“四道关口”,即通过规范评估申请规则,完善“申请关”;增加评估结果公示、状态评估双向修正机制,完善“评估关”;市卫健部门完成评估标准2.0版升级,完善“标准关”;优化评估机构准入遴选和退出机制,完善“机构关”。

上海坚持用“绣花功夫”般的精细化运作推进长护险各项措施,不断提高长护险试点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让百姓能有更多获得感。上海长护险精准对接失能老人照护的现实需求,推出的42项服务内容逐项列明了规范服务标准,对提供服务的人员也作出了资质要求。建立适应居家护理“一对一”服务特点的质量管理模式,初步实现服务实时签到、实时评价,在尊重和保护失能老人隐私的前提下,进一步探索运用创新技术加强上门服务质量管理。

长护险覆盖面广、涉及领域多,直接关系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必须确保基金安全可持续。上海市医保、民政、卫健等部门按照已制定的长护险评估和服务规范,今年继续把长护险试点纳入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行动。

上海市医保局局长夏科家表示,上海未来将进一步深化长护险制度设计,优化长护险试点运行管理,持续加强评估管理、服务管理、机构管理、护理人员管理,形成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社会提供多元服务、商业保险满足高端需求的生态圈,为失能老人提供更好的护理服务,推动养老服务更充分、更均衡、更优质,为全国推广提供更多经验。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