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市区人社部门引导80余家基金投资第四届“中国创翼”上海优秀创业创新项目

2020-09-08 09:4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9月7日,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决赛圆满收官。经过三个月的全市海选,共有24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最终将由5个优秀创业项目代表上海参加全国比赛。为积极挖掘优秀的创业项目,除了最高20万元奖励以外,上海市区人社部门还将联合市担保中心、银行推出优惠利率政策性担保贷款,引导80余家天使(投资)基金参与投资参赛项目。

“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共同举办的大赛,大赛以贯彻党的十九大“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精神,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核心价值,以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培养创新创业意识为目标导向,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重点评价指标,突出关注参赛项目的社会价值和创业者的社会贡献。

大赛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涌现出一大批蕴含巨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优秀创业项目。为了营造创业创新氛围,推动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上海人社部门积极响应,认真评选推优,在历届大赛中共有10个上海赛区的项目荣获全国大奖,其中樊登读书、松鼠AI等创业项目均已快速成长为行业独角兽企业。

海纳百川聚英才

本届大赛分为创业组和创新组,凡年满16周岁且项目符合“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特点的上海市创业创新群体皆可报名,自5月15日启动报名以来,各区积极宣传,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院校创业指导站、各街道社区、媒体等合作渠道广泛动员,全市共有2886个优秀项目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核,不仅有海归创业者、退役军人创业者和残疾人创业者,还包括不少外籍来沪创业者和大学生校内创业项目,经过3个多月的初赛、复赛评审,最终40个创业项目晋级决赛,角逐优胜。

创业筑梦展风华

本次大赛参赛创始团队呈现出高学历、国际化、年轻化、专业化的特点,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的达到94%;创业项目体现了新科技、新业态、新产业的创新创业趋势,科创类项目占比达到80%以上。进入决赛的40强选手实力更是不容小觑,从海归博士到行业领军者,创业领域覆盖5G通信、生物医学、环保新能源、AI人工智能等,包括湿垃圾“电”亮低碳生活、中国“芯”不怕卡脖子、机器人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茶文化平台为云南普洱地区助农脱困,数据融合技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等等,怀揣梦想的创业者在“中国创翼”舞台上展现创新创业才华,共迎发展新机遇。

多方协力助发展

本次大赛积极挖掘优秀的创业项目、树立创业典型,为创业者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帮扶:除最高20万元奖励之外,市区人社部门将在入驻市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贷款担保贴息、政府补贴创业培训、专家结对指导等方面给予优先政策扶持;还将联合市担保中心、银行推出优惠利率政策性担保贷款,并引导80余家天使(投资)基金参与投资参赛项目,联合媒体广泛跟踪报道,给予核心商圈展示机会等等。依托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投资机构、孵化基地、高校、媒体等各方资源全面参与,在比赛过程中给予创业者全方位帮助,让创业者更有获得感,加速成长。

创翼贷创业担保贷款是在市财政局、市就业促进中心指导下,市担保中心与合作银行合作开发的,为近三年内获得“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赛区奖项的本市创业组织和创业团队,提供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担保贷款的专项产品(创业团队在本市成立创业组织后再申请本产品),创业组织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本项贷款原则上采取信用担保方式,由市担保中心提供免费担保,贷款利率不超过4.35%,按期还清本息的还可以获得利息补贴。目前为止与担保中心签约开展此专项产品的经办银行包括上海农商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