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君智徐廉政:激发消费关键在找准市场需求

2020-08-14 12:33     中国发展网

捕获

中国发展网讯 8月12日,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武汉特别峰会开幕,260多位企业家齐聚湖北武汉,助力经济发展。峰会上,围绕“中国经济的近忧和远虑”“如何提振消费”“‘后疫情时代’的企业经营”等议题,多位著名企业家、经济学家阐发观点,回应时代之需。

君智战略咨询联席总裁徐廉政在峰会中表示,激发消费关键在找准市场需求,特别是消费者的隐性需求,这是企业家必须具备的创新能力。徐廉政强调,创新就是发现一个新的未被满足的隐性需求、重新定义出这个需求背后的顾客价值、最终创造出这个新的市场需求的过程。

“新需求孕育出新品类、新品牌,这些革命性的创造,最终构建出新市场。唯有这些从0到1创新出来的消费,才能被称为新消费。”

2

刘永好、刘道明、徐廉政等260多位企业家还在峰会上联合发出了《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关于助力湖北、助力武汉恢复经济倡议书》,期待更多企业家能够和湖北、武汉相扶同进,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共同唤醒国内经济的脉动。

3

“帮湖北、帮武汉就是帮自己!”倡议书提到,在继续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助力湖北、助力武汉恢复经济,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号召各位企业家朋友共同行动,在有需求的前提下,优先帮扶湖北企业,通过投资建厂、产业链协作、战略联盟等方式,多维度全面助力湖北、武汉经济复苏,促进国内市场发展。

大变局下,抓住主流消费重在对接顾客价值

疫情让不少市场需求消失、转移,让商业发生了深刻变化。此外,消费群体中年轻人越来越成为主要力量,这也对传统商业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有调查显示,在新冠疫情爆发前,生活富裕的中国年轻一代从未经历过国内经济下滑。这场疫情迫使他们更加认真地反思自己的支出和储蓄习惯,购物时也比以前更加注意权衡,42%的年轻消费者因为疫情而加强了储蓄意愿,消费贷款也有所减少。

疫情还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偏好,他们转而寻找品质更好、更健康的商品。如今已成消费主流、生于1995至2009年的Z世代显然是“网红推荐”的超级发烧友。作为祖国八九点钟的太阳,他们的消费动机可以概括为“为社交”“为悦己”“为人设”“为品质生活持续‘剁手’”等。

“这就让如今的商界有了时过境迁、物是人非的两大背景,它决定了企业必须要与时俱进,才不会被后浪与时代所抛弃。”

徐廉政认为,消费需求变化,使得更多的年轻人成为未来消费的主流,企业都应该重新针对于年轻人的市场调整策略。

因为年轻一代与过往主力消费人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意味着要重新梳理它的企业和品牌给到这些年轻人的独特价值是什么。无论新品牌,还是老品牌,都应针对年轻人的市场,根据这一群体的审美需求和消费习惯,重新审视自己在顾客心目中存在的那个位置。

徐廉政强调,找准了顾客的隐性需求后,还要围绕品牌的核心价值,打造完整的差异化闭环。

作为一家根植于中国本土的战略咨询公司,君智在为客户企业进行市场调研过程中会着重强调聚焦挖掘潜在的顾客群体,并针对这一群体特性找出与之相对的产品价值,通过不断研发、创新,将其打造成品牌,继而开拓出一个全新的市场。

外贸企业转国内的关键:找到消费者心中的恒定价值

徐廉政为外贸企业转战国内市场也开出了“药方”:无论是外贸还是内销,必须认清企业的本质和目的——创造顾客。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科学管理的成功,让企业可以配置全球的资源来满足市场需求,丰富的物质让顾客难以选择。

“因此,企业家要从竞争的维度判断企业为何存在、应当在哪里存在。如果找不到企业与社会的连接,找不到产品与服务如何满足客户的需求,企业就会被边缘化、被遗忘。”

“外部环境中的危机、竞争对手的界定、消费者的不断变化,这三类不确定性一般都会同时发生。作为一个企业,如果无法在潜在消费者心中占据一个恒定的价值,就找不到确定性,企业就无法应对这三类不确定性。”

徐廉政给出的建议是,一定要找到这个消费者心中恒定的价值,否则,不管外贸还是内销,都将很难在市场上立足长久。

虽然出海难,但调头也不易。国内市场规模大、消费升级需求旺,但并不意味着外贸企业转型内销,就会一片坦途。

今年中央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我国经济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指明了方向。外贸企业转型国内市场不等于放弃外贸,最好是“两条腿”走路,找准自己的战略方向,根据实际情况在经营策略上作出相应调整。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