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浦东惠南镇:人才回归让乡村振兴“瓜果飘香”

2020-06-26 23:4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南汇8424西瓜”美味又美景,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南汇8424西瓜”美味又美景,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6月25日上午,第二届“惠南瓜果节”开幕式暨“南汇8424西瓜”落户浦东30周年《品牌•传承》乡村振兴论坛在上海浦东新区惠南镇海沈村西瓜水稻轮茬基地举行。产业兴旺、文化繁荣为人才回归提供了肥沃土壤,让惠南镇乡村振兴事业结出了累累硕果。

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年的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牵动惠南镇逐步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了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美丽后花园。在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的关心支持下,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与惠南镇共同主办了本届瓜果节。随着惠南镇与天天果园、浦商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南汇8424西瓜”产业联合体创新基地、智慧农业一站式示范工程两大项目成功揭牌,惠南农产品顺利完成了“产销一体”的华丽升级。惠南镇东南角面积10.58平方公里的“海沈、桥北、远东”乡村振兴示范区,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体,为农业品牌搭建平台,将指头变拳头,扩大品牌效应,带动农业联合发展,为既有民房改建为民宿、乡村创客场馆创造市场空间,使区域经济结构质量显著提升。

端午浓情,香远益清,本届“惠南瓜果节”的同期活动也宛如绵绵瓜瓞般人气满满,进一步凸显了乡村振兴带来的经济文化溢出效应。除了瓜果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中的上海市美丽庭院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海桃花节、“上海文化旅游消费大直播”、“道不尽的丰收年”秸秆艺术节、轮胎创意设计大赛等一系列重要节庆活动都将“绣球”抛给了惠南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围绕乡村主题和乡土特色,惠南镇在一年四季分别开展桃花节、瓜果节、丰收节、秸秆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惠南镇一年一度的麦秆节

惠南镇一年一度的麦秆节。

经济和文化的蒸蒸日上,离不开青年人才给乡村增添的才气底气。惠南镇始终把吸引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尤其是为一大批青年人才回流乡村安居创业提供了“肥沃土壤”。惠南镇致力于帮助人才找到乡愁的寄托,挖掘、传承、发扬融入海沈村等农村发展中的“沪乡文化”,为更多的“沪乡人”唤起在脚下土地曾经发生的传奇,怀揣着沪乡的文脉与情怀,回归惠南镇这片底蕴深厚的土地。今年惠南镇专门成立了沪乡文化创意促进中心,将积极发挥广纳贤才和服务企业的综合平台功能,加速各方资源顺利对接,吸引更多文化能人、文化企业入驻乡村,推动“沪乡文化”创意产业和经济参与惠南镇发展。

“我希望通过努力能让乡村人生活得更好,让更多年轻人回归乡村。”乡村创客领路人、云程旅游公司总经理阮林芳被称为上海版“李子柒”,虽然出去读书工作了多年,回到家乡,一口乡音仍和周围毫无违和感。作为土生土长的“80后”本地人,阮林芳和小伙伴们的“乡村梦”赶上了好时机。乡村建设绝不只是田园和咖啡,她从18年开始就参与海沈村的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的创建,她将很多新锐的元素带入乡村建设中,并开始实施乡村梦想改造计划,在乡创空间里,摆放着他设计的海沈村“形象代言人”——卡通版“海小天”和“8424西瓜”等文创产品,这些如今是乡村游客喜爱的纪念品。

“哦买噶,8424西瓜也太好吃了吧!多汁松甜!买它!买它”海沈村最年轻的村委干部,如今的网红“庄稼”庄志强将年轻人想法多、会玩的特质体现得淋漓尽致。他“执自拍杆”担任主播的“惠南镇海沈村”抖音号粉丝量超过11.2万人,找选题、写剧本、拍视频,成了他日常工作之外最重要的事情。“为什么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村干部呢?”面对这个被问及多次的问题,庄志强总是毫不犹豫地回答:“追求源自热爱,谁不愿意看着自己的家乡越变越美、越变越好呢?”

惠南镇党委书记潘秀红表示,作为上海远郊的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镇,传承优势农业、发展农旅产业是惠南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近年来,惠南镇按照“生态生活生产”齐抓、“农业旅游”联动的模式,着力形成多主体参与、多要素聚集、多业态发展、多模式推进的融合格局。以国际大都市为社会经济倚靠,以自然乡村肌理、优质农产品等先天优势增强乡土自信,以高标准农业、高品质旅游提升乡村魅力,以三村联动、搭建多元平台等资源集聚来激活发展活力。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一级巡视员王国忠表示,品牌传承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金钥匙。“南汇8424西瓜”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希望惠南镇牢牢把握住处于上海这一超大城市郊区的先天优势,继续培大扶强特色农产品,为上海的乡村振兴创造更多可借鉴和推广的成功经验。

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市农业农村委、区农业农村委、区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区商务委、原南汇区农业局、市瓜果行业协会、浦商集团、农发集团、惠南镇、祝桥镇、老港镇、万祥镇、大团镇、泥城镇、书院镇等有关负责同志及对8424西瓜落户浦东有突出贡献的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