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奉贤智能消毒机器人上线 一个“人”消毒一栋楼

2020-04-09 23:1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40914392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通讯员孙燕报道 最近,在奉贤区某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点中,来了这样一个机器人,仅一“人”就可消毒一栋楼,有效避免观察点里交叉感染。按照医学消毒卫生标准,这台由上海术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紫外线消毒机器人,完成近1000平方米的区域消杀,人工操作需要10小时的消毒时间和通风时间,但机器人则只需要5小时就能达标。

“疫情当前,消毒是个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能否利用智能机器人来代替人,安全又精准地工作呢?这是我们在疫情发生后第一个想要解决的问题。”上海术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薇告诉记者,2月6日起,企业就依托自身技术力量,通过 25 天 600 小时攻坚,迅速研发出了这款机器人。

微信图片_20200409143932

在某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点一楼半污染区,记者就见到了这位机器人“护工”。此时,它已进入“工作状态”,正自主选择由北向南进行紫外线杀菌。行走至转角度处时,还会自动转弯,紧接着对电梯等候区进行消杀。智能紫外线消毒机器人项目负责人王佳贝介绍:“通过我们的设置,即整体消毒场景布局以及任务设定后,机器人就可以进行自主消毒和充电,减少人的参与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感染,切断了传染渠道。”

据了解,该观察点现有120多名隔离人员,对定时消毒的需求很高。但很多消毒产品存在高污染、强腐蚀的问题,对环境的安全性要求很严格。此外,消毒液配置浓度不达标、人员工作强度大、工作人员暴露感染风险高等,也会造成消毒水平和质量的层次不齐。为了实现高效、无害、无污染消杀,这台智能紫外线消毒机器人配备了专业级紫外线消毒辐射灯,采用 253.7nm 高效紫外线短波,可阻碍细菌、病毒、芽孢等有害微生物的分子结构,有效阻碍其繁殖和自我复制,消杀率99.9%。消杀完毕后,机器人会自动返航冲电仓待命。目前,该产品已入选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关于推荐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急需医学装备清单》。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点前厅经理王艳就感受到了机器人带来的好处,“传统消毒后,还要进行15-30分钟的通风,现在完全不需要了,对员工来说也是比较高效、有保障的。”


除了在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点工作外,这位“护工”还陆续进入到南桥、光明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日常作业,未来,还有望在学校、工厂、楼宇等地铺开。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