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新时代上海政协练好“专”“实”“新”基本功

2020-01-18 09:1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邱爱荃

在今年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主席董云虎表示,新时代上海政协要聚焦协商议政的专责主业,突出“专”的优势,立足专门领域、用好专家队伍、体现专业水准;贯穿“实”的态度,坚持察实情、谋实策、求实效;彰显“新”的要求,努力做到求新、创新、出新,着力提高建言资政的能力和水平。

如何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彰显政协制度体系的整体效能?这一话题引起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热议。

突出“专”的优势

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是要突出“专”的优势,就必须在专门领域、专家队伍、专业水准上做好文章。在具体工作中应如何更好把握“专”的深刻内涵?

政协委员邵林初说,紧扣新时代政协的性质定位,聚焦新方位新使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对政协专门委员会而言,要把准方向、完善机制、发挥优势。以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为例,作为政协新组建的专门委员会,其使命就是彰显专业特色,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为推动乡村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亮点和美丽上海的底色作出应有贡献。在履职中,把准“专”的方向,强化党建、政治引领,通过组织专题辅导讲座等学习,提高委员政治站位,积极凝聚共识。发挥“专”的优势,聚焦短板和瓶颈问题,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委员界别意识,对接重点难点,扎实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精准建言。我们还将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形成更加成熟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履职工作有章有序开展;进一步加强对界别委员履职的服务工作,引导委员既要懂政协、会协商、讲规矩,也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深入农村、研究农业、贴近农民,树立一线意识,在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中体现作为和价值。

贯穿“实”的态度

今年市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围绕全面推进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强化“四大功能”、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本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过程中,政协应怎样切实贯穿“实”的态度,坚持察实情、谋实策、求实效?

政协委员陆铭说,城市治理本身的目标是城市居民多种利益相互协调共赢。在城市治理中,最为关键的是能够在多种利益中进行协调和权衡,找到最大公约数。人民政协作为政治协商机构,委员来自于各种界别,责无旁贷的应该在城市治理的相关议题中听取名意反映呼声。同时利用自己的参政议政职能,对相关议题展开研究,献计献策,对于政府的政策进行事前的资政和事后的监督。针对城市治理中的瓶颈,人民政协更应该发挥着眼于未来的超前的资政功能,就多种身份的城市人口增长与既有的治理模式之间的矛盾,以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完善等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前瞻性的讨论,以使得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能够真正的实现有效且和谐的发展,又能够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经济和人口的承载力,为整个长三角地区和国家发展起到领头的作用。

彰显“新”的要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上海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的最后一年,全面推进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关键之年。在履职工作中,委员应该怎样才能做到求新、创新、出新,着力提高建言资政的能力和水平?

委员陆晓春表示,要做到“新”,就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入协商议政,善谋创新举措,为更加卓有成效地推进国家战略贡献智慧力量。

陆晓春说,今年正逢形成科创中心建设基本框架“交卷之年”,上海应建设一个符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定位、能够全面展现近年来科技创新重要成果的、具有相当规模的展示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展陈“硬核”技术成果、新技术应用场景等,还可以在这个平台内召开国际性高端科研论坛、研讨会议等。

“我认为,委员自身建言资政的能力和水平,是求新、创新、出新的重要依托。”委员徐玉芳表示一定要紧密围绕国家及上海阶段性的大事、要事、难事,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手段,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法,进行建议献策,才能凸显新时代、新要求、新变革。这就要求委员深入一线,实地考察,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做到提案提在点子上,精准发现问题的实质,从而真正从问题出发,提出创新而独到的解决方法。政协也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帮助委员在履职过程中,破解议政领域相对比较宽泛、自身直接深入一线受条件及时间的限制、在精准把控国家及上海大事、要事、难事上存在局限性等瓶颈,通过细分专门领域,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等,以创新之举,切实提升建言资政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