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赵爱华代表:以更高水准持续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2020-01-17 10: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垃圾分类新时尚去年开始在上海蔚然成风。站在更高起点,上海应如何加快补齐短板,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实效化?在1月16日举行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专题审议上,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城投集团副总工程师赵爱华表示,上海要对标最好水平,考量最高标准,继续推进减量化、资源化、标准化、专业化、常态化,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赵爱华代表长期关注和从事城市垃圾处理技术和制度建设。她表示,去年上海垃圾分类执法和监督更加严格,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各类抽查暗访覆盖全市16个区,210余个点位,梳理的清单6大类31个,即查即纠即改。综合考评动真格,全市里政府部门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先后两次对全市各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综合评估,并且直接公布于众,有效刺激和推动了各区责任落实和垃圾分类实效推进。

“对垃圾分类的投入不能减少,只会加强。”赵爱华表示,垃圾分类的攻坚战和持续战刚拉开序幕,上海要经得起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继续在减量化、资源化、标准化、专业化、常态化五化上面下功夫。

如何同步促进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垃圾源头减量化?赵爱华建议,上海生活垃圾要实现精细化管理,对接好国家无废城市建设,按照《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要求,促进源头减量,从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的源头,就控制废弃物的产生,实现源头减量化。除了去年在旅馆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餐饮业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外,还要加大力度,进一步的促进整个社会相应的环节的减量。

如何加快补齐短板,推进回收处理利用环节的资源化?赵爱华认为,去年上海垃圾分类成效显著,同时也凸显了分类以后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能力和配套机制滞后的短板。建议加快补齐湿垃圾处理能力缺口,加快提高装修垃圾、大件垃圾的及时清运能力和堆放场地的合理配置,加快通过市场机制培育一批部分资源化利用的骨干单位,加快出台本市鼓励生活垃圾分类全程管理体系中资源化产品再利用,加快打通产品再利用环境。

如何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全程管理的标准化?赵爱华呼吁,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加快总结和评估去年半年来的实施情况,细化形成本市源头投放,终端运输,末端资源化和处理全过程的分类设施设备装置等设施设备的配置指南和规范。同时,协调市区两级规划部门,住房建设商务委等结合“十四五”规划布局,对小区垃圾厢房小型压缩收集站,两网融合站点等、建设用地和建设标准等予以落实,共同出台指导性意见。

如何提高条例执法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赵爱华指出,要营造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管理监督氛围;要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强培训,做到处之有责,罚之有据;发挥两头作用,实现上下联动的常态化。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