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丽水开发区:用职业化改革治行政服务中心“顽疾”

2020-06-15 10:5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6141607074

窗口服务更专业化、职业化。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吴鹏鹏 6月11日,窗口受理职业化改革现场会在丽水开发区召开,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9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齐聚开发区,进行经验交流。丽水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郑兰富参加。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丽水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于2018年谋划把窗口受理服务外包给专业服务机构,实施企业化、职业化、专业化管理。2019年6月专业公司正式进驻大厅,迅速落实一系列改革措施。

——窗口整合。把原先14个窗口整合为商事登记、投资项目、社会事务、不动产登记服务、税务服务、社保服务六个区块。

——受理服务职业化。严格把控受理过程中的标准化环节;同时,窗口人员遵守规范化和制度化要求。

——建立合理的用人机制。招聘时详细列明工作的考核办法及各项管理制度、设立三个月试用期、聘用人员按照考核体系严格考察。

——建立合理的薪酬标准。工资略高于社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并建立随社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增长而增长的调薪机制。

——实施企业化考核机制。加大考核挂钩力度、建立公开透明考核体系、开发应用智能化考核系统。

——提供系统培训。由业务部门对窗口人员进行培训授课、建立月度业务培训制度、建立晨会制度、开发应用制度学习和考试系统。

窗口整合

窗口整合办事更便捷

受理服务职业化

微信图片_202006141607073

更专业、更职业,到丽水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如沐春风。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服务局局长李晓东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通过窗口受理服务外包,实现了窗口受理服务职业化、管理企业化,经过一年实践成效显著。

——效能显著提高。服务事项增长了32.3%;办件量同比增长24.78%。忙碌窗口人员增加,并培育熟悉二个区域业务人员6名,实现跨区调动,解决工作量不均和群众排长队问题。

——流动性显著降低。签订合同后的离职率为9.1%。相较于改革之前33.9%的流动率大幅度降低。

——学习主动性显著提高。方便安排人员跨区域学习。

——工作积极性显著提高。实现了从“不愿意加班”到“主动加班”,从想“少干活”到主动“多干活”的转变。

——服务态度显著提高。2019年上半年窗口“好差评”的差评率是万分之九,2020年上半年下降到万分之二,群众反响良好。

——制度执行力显著提高。通过规章制度纳入入职考试的主要内容、日常考核管理、考核小程序开发应用等措施将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到位。

李晓东介绍,经过一年的实践检验,窗口受理服务市场化外包,窗口人员职业化改革取得丰硕成果。已形成了良性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推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向更高层次、更高目标前进。

当天的窗口受理职业化改革现场会,参会代表现场参观后表示,这次的活动令人受益颇深,窗口受理职业化改革是各级政府政务服务2.0平台建设工作中重要的一环,丽水开发区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创新走在了全市的前列,非常值得学习,后续会与开发区加强交流沟通,共同推动双方行政服务能力向更高层次、更高目标迈进。

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考察了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

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丽水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

窗口职业化改革及相关系统介绍

窗口职业化改革及相关系统介绍。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