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摄影

浙江丽水:让摄影成为丽水一张闪亮的文化金名片

2021-11-22 10:0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IMG_08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杨敏、记者沈贞海

身处黄茅尖,俯瞰百山之巅,审视人生百态;

安居南明湖,回溯瓯江之源,聆听岁月风情。

“天生丽质”的丽水,全域都是一幅天然山水画。对于爱好摄影、爱好捕捉美的摄影师来说,丽水全域之美,一个镜头装不下,要拍丽水之美,首先要学会处理“整体”与“局部”的关系。

丽水之美既美在“大”,也美在“小而精”,于是数年前的缙云仙都鼎湖峰、松阳民宿、云和梯田,近几年的瓯江帆影、渔舟唱晚、云海风光、古村老屋,纷纷登堂入“画”,既填满了摄影家的镜头,也让丽水之美以摄影为媒进一步蜚声中外。

以摄影为媒,展现“丽水之美”

“凤阳山是代表浙江的山,真是一幅山水大画卷。”中国山水画讲究的高远、深远、平远,在这里都能得到完美的体现。

凤阳山是百山祖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依托国家公园建设的深度推进,百山祖国家公园这座自然大宝库,向世人揭开了更多的神秘面纱。

今年1月19日,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一种叫作百山祖角蟾的新物种首次公开亮相。

百山祖角蟾的发现,得益于2019年底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的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从去年首次发现,初步确定其为一新物种,再到去年12月,国际动物分类学权威期刊《ZooKeys》对其予以确认,一只角蟾引来八方拍客,以自然环保界为代表的摄影师慕名而来,在深邃幽静的山川之间捕捉自然之美。

在百山祖国家公园的入口——庆元县五大堡乡,这里掩映着一个小山村西川村。远看整个村落,房屋层叠有致,有的三间合围,兀立山岭;有的屋顶相连,层级而上。遍布在内的古树、古屋、古道、古亭,成为庆元人热门的寻古问幽、健步爬山的胜地。

同样因为一张照片,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小山村,有了“南方布达拉宫”的美誉,很快,西川村先后被列入省级历史文化保护一般村、丽水市养生乡村,还是中国美院油画写生基地、浙报集团摄影基地。

2015年,西川村顺势启动了“艺宿村”建设,打造集休闲、养生、摄影、写生于一体的特色村,当年一位客商看中西川的自然风光,一口气租下了5栋民房开发民宿。而这些民宿也发展成为集吃、住、玩、拍于一体的“摄影师之家”。

和摄影师们接触久了,村民们开始见怪不怪,有的村民甚至当起了摄影师的模特,他们看中的是摄影师能够把村子的美名往外传,让更多的人来西川,悠游在西川。时至今日,西川依旧是众多摄影师打卡地之一,村民们也享受到了摄影带来的“生态红利”。

摄影这门年轻的科学与艺术,轻巧地架起了丽水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桥梁,打开了展示丽水的一扇窗户。一张张照片,通过摄影师的定格,在网络世界以几何级速度传播,展示出丽水人文环境的原生之美、自然环境的生态之美,有力提升了丽水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美誉度。

用自然人文为元素,扮美“丽水之行”

丽水之美泛醇香,引得世人竞相往。

几天前,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街拍中国”活动发起者、著名摄影师严志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20年他摘得了中国摄影的最高奖项——中国摄影金像奖,其中一组很重要的作品《我的30年》,由他在各地“街拍”而来。其中就不乏丽水元素。他说,丽水是一个处在极速发展中的城市,老城区的人间烟火和新城之间的都市气息,在丽水有着完美的融合。

正因此,2021丽水摄影节期间,他专门组织了40位摄影师,来到丽水“街拍”。三天时间里,大家走街入巷,以“丽水之行”定格了关于“丽水之美”的一个个画面。

让个人的事业融入丽水的未来,以个人的力量助力丽水的发展。得知未来丽水将把摄影培育成支柱产业,并发布了《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发展规划(2021-2030年)》后,严志刚表示,他和团队会把丽水作为一个驻地工作坊来经营,未来每年会视情况开展三到四次组团活动,并为丽水打造一个“向内”的平台,让更多的人通过摄影认识丽水、接触丽水、爱上丽水。

庆元是著名的廊桥之乡,境内的举水乡月山村更以如龙、步蟾两座廊桥闻名远近。村民吴小兵原本是一个地道的茶农,近年来,摄影爱好者的作品,让月山村名气在外,越来越多的都市人通过各种方式前往,让原本有些沉寂的山村热闹非凡。

“我也是看中这长远的发展前景,才把自家装修了一番,开出了民宿。”吴小兵说,吃农家菜、住农家屋、品农家茶、游农家景,成为吸引远方客人的重要卖点。

他介绍,每年夏天,上海、杭州等地的退休人员,总要组团前来,“大多要带上专业的相机,通常一住就是一两个月,白天总要到山间、田野、溪边创作,然后与亲友分享。”

长住秀山丽水间,尽享生态丽水全方位的美,这样的群体在丽水有“生态租客”的美称。吴小兵说,“生态租客”的进入,在进一步打响月山村名气的同时,也顺势带动了周边农业产品的销售,让包括他在内的村民坐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红利。

提到因摄影而走红的村落,就让人不得不想起松阳古市镇山下阳村。它是中国传统村落,村内老屋鳞次栉比,巷弄弯弯曲曲,呈现出一派盎然的古意。丽水第一个照相馆——“精美照相馆”的创始人张礼明和张礼由就来自这个村。曾经没落的村庄,也正是通过摄影家的镜头被外界所熟知。

2019丽水摄影节唯一的乡村分会场,就放在山下阳村,当时它以全新的呈现方式和摄影视角,展开了一场古村与摄影的深度对话。在摄影展上,一座座古宅被打造成展馆,一面面墙板成为摄影文化墙,展陈方式上充分融合古村落的特色,结合了多媒体技术、现场装置、传统影像制作等形式,呈现出独特的视觉体验。

莲都大港头镇利山村、青田方山乡龙现村……一座座美丽乡村远近闻名,因着摄影文化的介入,改变着自身的面貌,提升着农民生活,和丽水一道大步迈向高水平的共同富裕。

让特色活动出亮点,彰显“丽水之兴”

2017年,从自驾沿着江南丙察察出发独自探路;2019年,组织300多名越野发烧友集结青田应章村举办首届星空草甸露营节……作为串起这一系列活动的全国首个自驾旅游电子路书服务平台——“丽水山路”平台开发团队负责人的周功斌,曾无数次在心中回想起2017年在浙大求是大讲堂上呼喊过的豪言壮语,“丽水就是一幅天然大画卷,那里的山水静静地等候着都市人前去体验、游玩,你们也一定会满载而归,你们的微信‘朋友圈’就将为我们代言。”

时光无语而留痕,一路记载着这个“80”后把梦想串联成现实的点点滴滴。

星空草甸露营节绝大多数的游客来自上海、杭州、金华、嘉兴等地,通过“丽水山路”平台的引客,加上青田文广旅体局及相关单位的策划,这些游客走进青田,有效提高了青田户外旅游资源的知名度、美誉度,为山区乡村注入人气、活力、财气。青田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以摄影为桥,外地游客的涌入,是偏远山区乡村振兴及共同富裕的路径探索。

今年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明确“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需要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

摄影,作为丽水一张闪亮的文化金名片,无疑也是一股助推丽水奔向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

因为摄影而走红的遂昌县高坪乡篐桶丘村,2012年“卖”出空气,去年又将林业碳汇减排量卖给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省唯一一个所辖县(市、区)都是革命老区的地级市,红色也是历年来摄影爱好者的关注点之一。今年恰逢建党百年,遂昌王村口镇、庆元斋郎镇、龙泉住龙镇……这些散落在山水间的红色古镇,也因寻踪红色印记摄影游线的开通,引来如织的摄影爱好者、游客、学生,共同助推丽水红绿融合走向新境界。(本稿图片均由沈继平摄)

FILE723

IMG_0842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