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摄影

2021丽水摄影节:“定格”绿色丽水,添彩“浙江绿谷”

2021-11-19 11: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潘衍兵、陈建飞、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丽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的全国首个“中国摄影之乡”。

多年来,丽水始终牢记殷殷嘱托,率先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率先试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不断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创造性提出打造“国际生态摄影创作高地”,探索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摄影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奋力打造“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方面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

进入秋季,素有“浙江绿谷”之称的丽水景色宜人。每年的这个时节,市区南明湖畔总会飞来成千上万只白鹭,这些大自然的精灵,成群地点缀在五彩秋色之间,绘就了一幅幅清澈绝美的江南山水画。

白鹭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被誉为大气和水的“检测鸟”,鹭群的到来也正是对丽水环境的认可。每到鹭群到丽水做客的时节,守候已久的摄影师们,不负与白鹭的光影之约,一次次摁下快门,定格下鹭群悠然踱步、展翅飞翔的美丽瞬间。

640.webp (1)

丽水摄影师尤慧仙说,我看到古城岛上有一大群白鹭,所以我就马上回去拿相机,在这里等待了,正好它飞的瞬间给我抓拍下来了,后面就是古城岛和厦河塔。

据了解,尤慧仙从事摄影创作已有10年时间,起初是到国内外各地拍摄鸟类,如今,她更热衷于聚焦丽水本地的各类生态题材。

尤慧仙告诉记者,很多珍贵的野生鸟类会在冬季“相约”来到丽水,九龙湿地、南明湖就成了鸟的天堂。

在丽水,摄影师创作的作品让更多人在方寸之间就能遍览处州山水、走近自然精灵。尤慧仙拍摄的这幅题为《疑似飞雪落厦河》的作品,在2021首届国际自然环保摄影大赛中获奖。

据悉,这次由丽水市委宣传部主办、视觉中国承办的大赛,共收到了全球120多个国家1.3万人的12.4万幅作品。经过评选,共有70幅作品获奖。值得一提的是,获奖作品中有10幅作品拍摄于丽水。这些作品,全部都在今年丽水摄影节举办的首届国际自然环保摄影大展中展出。

第四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21丽水摄影节组委会工作人员王华平表示,这反映出丽水的生态环境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非常好的,我们丽水摄影人在生态摄影里的摄影水平也得到了体现。

虽然地处浙西南山区,丽水却因“颜值”和“气质”俱佳,深得海内外摄影家的厚爱。来自丽水的百山祖冷杉、百山祖角蟾、中华秋沙鸭等珍贵动植物,更是频频进入摄影大师的视野,这类富有丽水元素的生态摄影作品,向国际展示丽水对生态环境的重视与呵护,也助推着丽水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现如今,丽水不少生态佳地因与摄影“结缘”成了摄影创作基地,又迅速发展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景点,推动了丽水文化、生态、旅游共同发展。今年,丽水出台了《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规划指出,要打造“国际生态摄影创作高地”,全面推进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建设。

第四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21丽水摄影节组委会成员、办公室主任王培权表示,秀山丽水是我们的生态优势,所以围绕着秀山丽水,其实我们今年还策划了很多的国际性的活动。最终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在国际上,所有的摄影人都能够来到丽水。

当下,丽水正不断发挥摄影的独特功能和作用,探索摄影赋能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在推动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百山祖国家公园、“碳中和”先行区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用一个个生动的镜头彰显"丽水印记" ,向世界展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成果。

640.webp (4)

640.webp (3)

640.webp (2)

640.webp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