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摄影

浙江丽水与全球共享“永不落幕的国际摄影节”

2021-11-18 10: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叶浩博、记者沈贞海

从“藏在深山无人知”,到“今朝成名天下闻”,越来越有国际范的丽水摄影节,以数字化手段吸引全球瞩目,丽水摄影文化“朋友圈”越变越大。

11月17日,2021丽水摄影节开幕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数字化改革背景下举行。早在11月5日,2021丽水摄影节所有展览都已在线上“云展厅”对外开放,全球影友轻轻点击鼠标,即可享受这场影像盛宴。

经过两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全人类都开始倍加珍惜美好生活,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今年摄影节的主题定为“秀山丽水、美好生活”。追求美好生活,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成为世界共同的话题。

摄影的语言、摄影的力量、摄影的智慧正在秀山丽水被充分激发、凝聚,摄影文化赋能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拥有了无限可能。

如何让更多人在全球抗疫的背景下,“走进”秀山丽水,来到国际摄影名城,欣赏887个摄影展,并参与线上线下各种活动?

2021丽水摄影节打开数字化的大门,在“云端”展望世界,共赏生活美好。

国际摄影名城讲好“中国故事”

摄影是世界共同的语言,全球摄影师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有许多故事通过摄影作品方式来讲述,而中国摄影师也在这种坦诚交流中,不断讲好“中国故事”。

2021丽水摄影节共收到国内外8717名摄影师、策展人和171家组织机构的6013个展览报名,投稿数量是上届2019丽水摄影节的近3倍。首届国际自然环保摄影大展等全球性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人投稿,摄影节组委会在其中精挑细选887个摄影展,进入2021丽水摄影节九大展区。

与世界共享摄影学术界的新成果,丽水摄影节还组织了多场国际性活动,如国际机构学术邀请展、国际专业高校联展、国际古典工艺影像展、国际自然环保摄影大展、国际高校学术研讨会、丽水摄影节海外展、国际友城展览交流活动等国际性展览和会议活动,联通世界,沟通中外。其中,国际古典工艺影像中心成立仪式暨国际手工影像主题研讨会、世界摄影大会国际线上工作会议已经圆满结束,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国际古典影像艺术展邀请了8个国家的59名国外艺术家参展;英国FORMAT摄影节、美国波特兰摄影节、美国耶鲁大学三个学术邀请展拥有18个国家的45名国际艺术家参展;在国际友城展,16个国家31个城市的130件国外摄影师作品积极参展;丽水摄影节作品海外展览在欧洲、南美洲、亚洲、非洲的10个国家12个城市展出……

本届摄影节在互联网上获得了国际摄影界、学术界的青睐。INS、FaceBook、Twitter等多个国际网络社区里,很多欧美摄影师、策展人都参与进丽水摄影节话题讨论,尤其对丽水摄影节即将组织的三场线上展览分享会充满期待。

社区里无数的国际留言都在传递同一个信息:全球各国摄影艺术家们希望借助这样的线上分享形式,把自己的创作理念和艺术成果共享给全世界,他们也对2021丽水摄影节能够克服各种困难组织如此丰富的线上观摩、线上交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与赞赏。

不能亲自来丽水摄影节布展的英国FORMAT摄影节“丽水摄影大奖”获得者瑞士摄影师马塞尔·里克利,看到自己的摄影展在丽水的布展效果后非常满意,还专门两次给丽水发来电子邮件,感谢组织方的精心投入和专业策展。

丽水摄影节七条小巷第三季在地艺术项目正式启动后,项目导师、浙江传媒学院美术馆馆长傅拥军带领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背景的学员来到七条小巷,进行田野调查工作和影像创作,并在小巷里创建一个真实的美术馆——“七条小巷美术馆”。

曾参加“七条小巷”第一季在地创作的澳大利亚摄影师Jason Blake在微信上留言说:“今年我会非常想念在中国的日子,不能来,太让我伤心了!我现在很想再去七条小巷。”

来过“七条小巷”第二季参观的瑞典隆德大学教授史雯(中文名),还想把“七条小巷美术馆”搬去瑞典展出,让瑞典的高校学子也能从七条小巷里看到中国的摄影艺术,因为那是“秀山丽水流淌出来的优美旋律、美好生活的喜悦浪花、平常人家的幸福档案、奋斗奋进者的坚实脚印”。

今年7月,丽水举办了首届国际自然环保摄影大赛,活动收到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1.3万人的12.4万幅作品投稿,共评出获奖作品70件(组),其中丽水特别组的获奖作品10件,获奖作品会在2021丽水摄影节期间展出。

这是丽水首个生态环保主题的国际性摄影大赛,也是丽水向全世界推介自然生态环境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成就的重大平台。百山祖角蟾、中华秋沙鸭等丽水生态元素,通过摄影首次进入国际视野。

“世界摄影因为丽水而丰富,丽水因为世界摄影而精彩,丽水必将成为全世界摄影家向往的地方。”国际摄影联合会秘书长雅克·丹尼斯曾这样高度评价丽水摄影对世界摄影的贡献。2021丽水摄影节,将他的预言变成了现实。

诚如此言,丽水摄影节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实践出一条与国际资源畅通交流的路径。如今,丽水摄影节已跻身为世界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摄影节,树立了“中国摄影节”国际化的行业标杆。

数字化摄影节 “线上线下”齐开展

数字化改革支撑起“永不落幕的国际摄影节”,这成为2021丽水摄影节一张最突出、最靓丽的“金名片”。

在2021丽水摄影节筹办之初,组委会就决定采取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举办。在展览呈现上,丽水充分考虑数字场景应用,观众除了能在现场看到传统展示与多媒体、装置艺术的交相融合外,还可以进入线上虚拟展厅,通过360°VR技术获得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观展体验,并和参展艺术家进行在线互动交流。

与传统线上图像全景展厅相比,数字建模打造的展厅实现了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交互。全球影友只要点击三维数字展厅网址,走进数字化3D建模打造的展厅,就可以通过自由操作,观看三维虚拟展厅场景,进行虚拟漫游。人们不仅有身临其境之感,还可以实时全方位观看多媒体影像作品,让人们沉浸于足不出户的良好体验。

11月5日19时,2021丽水摄影节“云展厅”线上展览准时上线。其中,英国FORMAT摄影节、美国波特兰摄影、美国耶鲁大学三个学术邀请展以3D版模拟真实场景形式推出,其余展览多以“云展厅”网页版展示。

线上展览联通世界,线上会议沟通中外。目前本届摄影节一共举办了4场线上直播交流活动,分别是国际古典工艺线上研讨会、国际摄影教育研讨会、“街拍中国”走进丽水评选直播、“七条小巷”美术馆导览直播。

国际古典工艺线上研讨会有300多人进入会议室参会,同步在哔哩哔哩网站进行直播,共有3000多人观看直播。国际摄影教育研讨会共有1200多人登录会议室参会。

“街拍中国”和“七条小巷”两场活动通过今日头条严志刚直播账户进行线上直播,参与人数1.2万人次。此外,三场“云展厅”的导览分享会也将于开幕式之后在线上拉开帷幕。

今年摄影节展览还充分凸显“超媒体”数字影像技术应用潮流,以视频多媒体等艺术方式阐述数字科技对影像艺术的影响及发展。

万象摄影坊8号馆作为数字多媒体作品主展厅,展出18件国内顶级艺术家数字多媒体作品,本届摄影节共有30多件多媒体数字艺术作品展出。此外,70多个参展作品和尚未举办的线下研讨会也从各自不同角度探讨呈现数字时代对摄影的发展和影响。

除了线上展览外,11月17日晚,摄影节开幕式在丽举行,这标志着887个线下展览如约而至。到场馆看影展,上互联网互动交流,2021丽水摄影节“云上云下”齐开展。

产业化布局 打造摄影“四大高地”

经过几十年的培育,丽水摄影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但丽水的雄心绝不仅限于此。我们对标的是法国阿尔勒、意大利威尼斯、奥地利维也纳等国际艺术名城。”丽水摄影博物馆馆长傅为新这样说道。

目前,丽水市已建成国家级、省市级摄影创作基地35处。缙云仙都、庆元百山祖、龙泉凤阳山被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为“国家级摄影创作基地”。莲都区全域被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授予“浙江省级摄影创作基地”。中国第一家摄影专业博物馆——丽水摄影博物馆落成并逐渐成为丽水摄影发展的主平台。国际数码影像中心启动建设,带动万象摄影坊等一批摄影主题文化产业园区,以及市美术馆、市博物馆、丽水摄影博物馆、瓯江文苑等一批固定展馆逐步成型。

2020年,国内最大、全球第三的图像交易公司——“视觉中国”与丽水达成战略合作,将合作共建影像数字中心。回首往昔,丽水通过举办摄影节和各类影展、比赛,积累了大量的优质影像资源,同时,市、县两级新闻媒体同样收集了大量影像资源。它们都将在这个影像数字中心平台得到妥善保管和有效利用。

今年,丽水编制出台《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在这十年打造“国际摄影艺术交流高地、国际生态摄影创作高地、摄影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摄影优质要素集聚高地”四大高地。

《规划》提出,到2025年,丽水将建成国际摄影名城核心区,基本构建全域联动发展格局,形成与摄影发展相适应的城市环境;2030年高质量建成国际摄影名城,摄影在提升城市品牌、赋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提高群众幸福感等方面作用更加突出,摄影产业成为丽水的支柱型产业。

今年,丽水已启动丽水国际数码影像中心项目,项目投资逾40亿元,将摄影艺术与产业、历史文化、山水景观、休闲娱乐有机融合,打造摄影名城的艺术产业高地、丽水城市的艺术会客厅和市民艺术休闲中心。

在今年摄影节上,丽水还推出了经典山水行摄影游线、异域风情摄影游线、江南秘境摄影游线、百山祖国家公园寻幽探奇摄影游线、寻踪红色印记摄影游线等5条摄影旅游线路,方便全球影友来丽水进行摄影创作。

2021年的丽水,更加聚焦影像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及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推进产业项目招商落地,以数字影像推进丽水“山”系品牌影响力,推进摄影与文旅融合发展。

随着丽水摄影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摄影文化“请进来”“走出去”,“山”字系品牌、剑瓷文化、石雕文化、畲族文化“借船出海”,丽水必将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成就“百舸争流千帆竞”的文化产业发展盛景。(本稿图片由丽水摄影节组委会程昌福提供)

640.webp (3)

640.webp (1)

640.webp (2)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