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数码

围绕数据,变“左右为难”为“左右逢源”

2021-09-08 11:12     文汇报

数据正越来越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燃料”,而另一方面,公众对于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在“利用”和“保护”之间求得平衡,已成为能否充分释放“数据红利”、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前提。于是,隐私计算技术,迅速热了起来。隐私计算的愿景,是让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实现“数据不出门,可用不可见”。在该领域,上海富数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少数几家领军企业之一,通过自主创新构建的独特优势,正在加速打造跨行业的隐私计算标准与平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提供基础环境,让围绕数据的“左右为难”变成“左右逢源”。

  从“冷宫”到“风口”

近两年,大数据被国家上升为战略资源,成为推动5G、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发展的重要支撑,但面对公众越来越强的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意识,传统安全防护技术似乎正在走入困境。某种意义上,它们更像是一种“消极防御”,主要靠限制数据的共享,来实现一种被动的安全;矛盾的是,大数据要真正释放价值,就必须让分散在不同领域、由不同主体掌握的数据进行跨域交叉、相互碰撞,如果为保护隐私而限制数据共享,就会让数据严重贬值。

隐私计算改变的就是原先“消极防御”的游戏规则。事实上,它并非新生事物,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今,在全球密码学和计算机科学几位泰斗级人物的引领下,隐私计算技术不断迭代,交叉融汇人工智能(AI)、密码学、数据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成果,最终形成比较成熟的方案。虽然技术在一步步发展,但在产业领域,真正的坚守者并不多。成立于2016年的富数科技,从诞生之初起,就从未离开这条赛道。然而,富数科技CEO张伟奇坦言,最初几年,他们连一张订单也没拿到。直到2020年,随着社会上对数据和隐私的关注度同时飙升,“左右为难”的压力,将隐私计算从“冷宫”逼成了“风口”。一年间,上百家企业蜂拥而入,富数也终于体会了一次“过山车”的滋味,成为行业的明星——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就完成数亿元的B轮和C轮融资。

  解开数据流动的结

虽然隐私计算在国内已是一派热火朝天,但也存在鱼龙混杂。富数科技作为上海企业的代表,是其中极少数具备完整技术能力,并获得工业信息化部和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评测的头部企业。富数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落地和标准化能力。整个团队自主研发的隐私计算方案具有突出的性能,并已在多个行业落地应用。在金融行业,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通过富数科技的隐私计算技术,将其掌握的客户信息与通信运营商的数据进行交叉碰撞,产生了显著的附加值。银行可以就此梳理贷款人的社会关系,堵住“老赖”借亲友之名贷款的漏洞,从而将信贷资源投放给真正需要的中小企业。在此过程中,银行和运营商的数据相互之间完全隔离,彻底实现了“可用不可见”。事实上,正因为隐私计算从根本上解开了数据合法流动的结,接下来有望诞生大量极有价值的新应用场景。

  “小而美”牵头大联合

当前,隐私计算还处于爆发的早期,在行业标准还未完全确立的情况下,各企业方案因为互不兼容,迫使那些需要从多个源头获取数据、进而从事大规模数据挖掘的企业,必须同时购买各“门派”的隐私计算技术和产品。在此情况下,富数科技等领军者正在尝试新的解决方案,以打造一个能互联互通的隐私计算平台。

在推进算法互认的过程中,富数科技作为“小而美”的创业企业,反而表现出巨头所不具备的优势,根本原因在于,隐私计算领域目前的几家头部企业中,除了富数科技外,其余大多是互联网巨头,相互间存在直接竞争关系;而富数科技作为独立第三方,他们提出的标准方案反而更容易得到各方接纳。今年4月,按照这一模式,富数科技与另一家头部企业完成算法互认,迈出标准化的关键一步。到7月,已有多家商业机构加入这一“隐私计算生态圈”,一个面向未来的“超级数据网”雏形若隐若现。

谈到上海加快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张伟奇表示,未来,隐私计算有望成为“数字化底座”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为各类企业带来绝佳的发展机遇,“这是一条非常高速的赛道,我们会一直奔跑下去”。(记者 张懿)

【责编:倪珺】
原标题:围绕数据,变“左右为难”为“左右逢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