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数码

沪已集聚全国80%以上电竞企业和俱乐部 今年电竞产业规模预计超220亿

2020-11-02 11:21     上观新闻

昨晚,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在上汽浦东足球场迎来冠亚军决赛。经过数小时的激烈拼杀,SN战队1比3惜败,最终由DWG捧回象征英雄联盟电竞最高荣誉的召唤师杯。

S10线上赛事战况愈加激烈,主办地上海的电竞氛围愈加浓厚。总决赛期间,上海化身“城市峡谷”,500多个电竞“彩蛋”融入城市生活。南京东路的井盖换上S10限定涂装,中国船舶馆、大世界、东方明珠等地标建筑成了线下观赛与电竞嘉年华的主会场。这也是电竞史上首次以城市为单位进行的电竞城市文化活动。过去一个月,热浪来袭的电竞大赛,正在撬动上海这座“电竞之都”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电竞元素在上海随处可见

时隔三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再度来到中国,并落地上海。在经历了2018年英雄联盟大满贯、2018雅加达亚运会英雄联盟电子体育表演项目金牌以及S9总冠军后,电竞作为体育新星,已俘获一大批观众。昨天的冠亚军决赛,开放6312个观赛座席,但足足吸引了320万人参与摇号,可见这座城市对电竞的热情。

今年是LPL赛区的主场。这个月内,上海披挂上英雄联盟的战袍,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电竞元素。决赛前夜,浦江两岸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建筑群被灯光点亮,东方明珠、上海中心亮起红蓝色——这是英雄联盟的代表色。在东方明珠塔下,一只高8米、身形展开逾20米的大型实体“远古巨龙”上周末起亮相。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英雄联盟游戏雕塑,还原度高达90%。在巨龙附近的AR设备观景台,市民可以看到巨龙缓缓“降临”东方明珠塔。

电竞彩蛋不止于此。杨浦区大学路摇身一变成为“峡谷妙想街区”,LPL应援涂鸦墙隐藏在街区各处,粉丝绘制的祈福灯笼高高悬挂。街边商户也各自出招,贴上选手海报,将店内布置成与电竞有关的场景,自发集结成线下观赛区,热闹程度丝毫不亚于“世界杯”。

“世界上没有另外一座城市,能够在现在这个时间,还能像上海一样举办全球总决赛。”拳头游戏首席执行官尼克洛·劳伦特感慨,今年初LPL曾因疫情被迫暂停数周,但随后在3月9日恢复开赛,“它的复赛激励了所有赛区的职业联赛,感谢上海这座城市。这一年,上海即将成为,或者已经成为了‘全球电竞之都’。”

电竞撬动新的经济增长点

“S10是一个标志性的成就,它体现了上海的抗疫成果,更展现了城市运转的能力。这一电竞大IP的落地,能对新经济、新消费、新业态产生新动力。”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戴焱淼说。

苏宁易购数据显示,9月20日至10月20日,键盘、鼠标、电竞椅、游戏本等电竞属性商品销售环比增长142%。在SN战队关键比赛获胜后的周末,电竞属性商品销售环比增长78%。

为了激活线下消费场景,过去一个月,主办方与上海500余家商户合作,推出“S10上海城市峡谷探秘”小程序,电竞爱好者可前往合作商家打卡;一个月内,参与人数超过22万,体验次数超过200万。电竞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正转化为他们体验和消费的动力。有商家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本就喜欢电竞,店内既有可直播观赛的大屏幕,还推出了电竞套餐,“客流量提升了20%,在比赛日前还有人打电话预约”。

作为S10东道主,上海的电竞实力在全国首屈一指。目前,上海已集聚全国80%以上的电竞企业和俱乐部,今年电竞产业规模预计超220亿元,位于上海的电竞俱乐部收入占全国49.6%,在上海举办的赛事收入占全国50.2%。此次杀入冠亚军决赛的SN战队,主场即在上海。

“‘文创50条’的出台和相关政策的落实,让业界看到了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决心。”拳头游戏中国区负责人、腾竞体育联席CEO林松谈到了上海对电竞企业的吸引力,“上海有浓重的电竞氛围,可能未来有一天,电竞能和音乐、电影、电视剧等其他娱乐方式打通,成为一个综合体,真正渗透进我们的生活。”

S10临近尾声,新的消息又传来。2020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将于11月初正式启动线上报名,面向普通电竞爱好者,开展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两项当下热度最高的电子竞技赛事,预计吸引数千名选手参与角逐。

拳头游戏电竞全球负责人约翰·尼德汉姆说:“电竞作为一项‘未来的运动’,正孕育出无限的可能,将成为年轻粉丝的一种生活方式。”

【责编:倪珺】
原标题:沪已集聚全国80%以上电竞企业和俱乐部 今年电竞产业规模预计超220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