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数码

外滩大会发布2021全球十大金融科技趋势

2020-09-25 10:23     文汇

金融科技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首届外滩大会昨天发布《2021全球十大金融科技趋势》,从可信、智能和普惠3个维度预测金融科技未来走势,并认为“全球金融创新进入可信智能的新时代”。

这十大趋势包括:全栈可信、主动安全防御、跨链、基于隐私保护的共享智能、时序图计算、持续智能、自动因子发现的机器学习、知识图谱与多模态学习、深度个性化和开放透明。根据报告,至少6个趋势与构建信任及隐私保护相关,这也是未来金融科技必须要建立的“底座”。蚂蚁集团副总裁韦韬解释称,所谓“主动安全防御”,就是从被攻击后响应的静态被动防守,升级为事前动态主动防御,这对金融科技的安全性而言更为重要。未来,通过混沌攻击、形式化验证、增强分析、知识图谱等关键技术,我们可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改写风控的游戏规则,让风控系统能进行实时风险对抗,在数亿笔交易中,快速准确识别用户的账户异常行为。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看来,无论是全栈可信、主动安全防御还是跨链,都是数据发挥价值的经济学基础,“数据的共享、融合应用是充分发挥大数据价值的必然趋势,其基础是对数据价值进行合理评估和准确量化。”他表示,目前有5个维度能够辅助实现数据合理质量和价值评估,包括数据单元的内在质量、数据集的内在质量、数据集的上下文质量、数据集的流行度以及数据集间的关系,而未来,数据商品的形态也会随着技术的发展而拓展,包括数据访问权、拷贝权、读写权、缓存权、修改权等,只有大量包括数据质量与价值评估的技术规范与法律法规不断出现,才能形成更加健康的数据共享生态,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

过去十多年里,金融科技引发的数字变革已影响了无数人的生活,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将会给行业和社会带来更大改变。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12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同时包含“金融”和“科技”的金融科技相关企业,在地域分布上,上海的金融科技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6.8万家,占全国的57.69%,在这场赛跑中,金融科技是上海的独特优势。

蚂蚁集团CEO胡晓明认为,上海如果能把金融和科技结合起来,不仅能推动自身的发展,也能成为其他国际城市的样板。(徐晶卉)

【责编:倪珺】
原标题:外滩大会发布2021全球十大金融科技趋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