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收藏

116件曾国文物首次大规模来苏展出

2021-01-25 09:37     姑苏晚报

  上图:此次展出的出土于擂鼓墩2号墓的编钟,是国内目前仅次于曾侯乙编钟的一套完整的编钟组合。

上图:此次展出的出土于擂鼓墩2号墓的编钟,是国内目前仅次于曾侯乙编钟的一套完整的编钟组合。

  下图:此次展出的吴王子光戟。  记者 张健摄

下图:此次展出的吴王子光戟。记者 张健 摄

“穆穆曾侯——曾国出土青铜器特展”11月23日在吴中博物馆正式开幕,116件曾国青铜器文物亮相苏城,这是曾国文物首次大规模来苏展出。展览将持续至4月22日。

进入展厅,可以看到大量具有鲜明周文化色彩的珍贵青铜器,为我们揭开了始封之初姬姓曾国的神秘面纱。此次展览依托湖北随州地区历年发掘的曾侯墓葬出土的青铜器而打造,呈现了曾国自西周早期至战国中期700年间的变迁,勾勒出曾国从周初始到战国中晚期被楚所灭的历史画卷。

展览分为“左右文武,以藩屏周”“左右楚王,附楚抗吴”“华夏正声,领袖楚风”三个单元,展出历代曾侯青铜器116件,包括“20世纪重大考古发现”曾侯乙墓出土器物,以及获2011、201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叶家山墓地及文峰塔墓地文物,包含了礼器、乐器、兵器及杂器等各类青铜器。

据策展人宁振南介绍,此次展出的青铜器品类多,级别高,器型精美,是欣赏中国青铜工艺之美的好机会,其中吴王子光戟和曾侯與编钟等证实吴国伐楚破郢、成就一时霸业的历史证物也将展出。

吴王子光戟是首次面向公众整套展出。戟戈装饰一上一下,特征一致,通体乌黑,铸有内容相同的错金鸟篆铭文,内容为:“吴王子/光之用”。由此可知,作器者为吴王子光,即吴王阖闾。此外,出土于擂鼓墩2号墓的编钟是国内目前仅次于曾侯乙编钟的一套完整的编钟组合。这套编钟共36件,皆为甬钟,大型者8件,小型者28件,钟体扁如合瓦,饰有变形蟠螭纹、兽面纹和浮雕神人操蛇图像。经专家测试,每件钟都为一钟双音,至今仍可演奏古今中外乐曲。南公簋、立鸟盖悬铃铜罍等重磅展品均在展览中亮相。

“曾国之名,历史上并没有记载,十多位曾侯的世系也是在湖北境内的考古发掘中逐渐明晰的,曾国也成为两周时期唯一一个能利用考古材料构筑其基本历史的诸侯国,被誉为‘挖出来的诸侯国’,同时成为中国南方青铜文化的标尺。”宁振南说,这样一场曾国青铜器文物的展览也为学术交流、沟通提供一个平台和窗口。因此,针对此次展览吴中博物馆还将开展悦读沙龙、学术讲座、课程等丰富的社教活动,让更多观众从不同角度了解青铜历史与文化。(罗雯)

【责编:倪珺】
原标题:116件曾国文物首次大规模来苏展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