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收藏

上海印刷字体展示馆揭牌开馆

2020-10-16 09:45     新华网

(图文互动)上海印刷字体展示馆揭牌开馆

10月14日,非遗传承人原伟民在上海印刷字体展示馆里介绍标准印刷字体的创写过程。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10月14日,上海举行“现代汉字印刷字体发源地”命名及上海印刷字体展示馆揭牌仪式。

位于上海市新闸路1209弄60号的上海印刷字体展示馆,是现代汉字印刷字体发源地。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率先在此从事汉字印刷字体科研攻关。这座老洋房见证了当下广泛使用的宋体、黑体、仿宋体、楷体汉字印刷字体的原始创写过程。经过60多年的探索,在字形规范、字体创新、字库数字化建设上,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已经形成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汉字印刷字形技术标准,并具备专业化的检测能力。

2009年,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汉字印刷字体书写技艺”项目,被列入第二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研究所现拥有数十名非遗传承人。

“今天,当我们打开电脑,经常使用的输入法所显示的‘宋体’,其实是当年研究所老一辈工作者创写的‘宋体二号’字体。”相关非遗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原伟民介绍。(许晓青)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印刷字体展示馆揭牌开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