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评论

李佳琦落户上海,究竟意味着什么?

2020-06-30 18:17     上观新闻

李佳琦又上热搜了,这次不是因为“豪宅”、娱乐八卦,而是因为落户上海——上海市崇明区人社局日前发布崇明区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李佳琦在列,申报单位为李佳琦担任大股东的公司。

毋庸置疑,李佳琦如今就是电商直播领域的流量王、“带货一哥”,在直播经济炙手可热的今天,直播可谓让其实现了“名利双收”。但即便如此,“流量王”落户上海,对公众还是有不小震撼,甚至超过了他此前买下豪宅。持疑问态度者,焦点无非在于:“流量英雄”到底算不算英雄?“带货一哥”又能不能算“特殊人才”?

对于绝大多数外地到上海的打拼一族而言,人才引进居转户的落户条件需持有居住证满7年,且对于个人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缴纳个人所得税、专业技术职务等方面都有一系列的要求。如果按照类似的人才标准去考核,在电商直播领域“C位出道”的李佳琦,似乎有些另类。

然而,社会对人才的定义,从来就在不断变化。从近两年电商直播的发展态势来看,它的迅猛发展,不仅解决了消费产业链供需痛点,也成为传统电商、内容平台新的业绩增长点,对很多城市的经济发展和就业态势都产生了积极影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从政策层面鼓励和引导这一产业的发展显得非常重要。

今年5月,人社部曾拟对职业工种进行调整,增加了10个新职业和8个新工种,其中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就是为了让带货播主有正式的“身份”。不久前,杭州市余杭区更是发布“直播电商政策”,明确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相关政策。可见,对人才的认定标准本身,就在动态调整。

近年来,随着新经济蓬勃发展,衍生出不少新职业。以电商主播为例,每一个出道的从业个体在尝试新职业的过程中,都在自己的领域内带动了大众消费,为社会创造了价值。如果说李佳琦买房是其价值首先在市场上获得了认可,那么他落户大城市,是城市给予了他更进一步的接纳和归属感,是对新经济、新职业的认可。

所以,作为站在电商直播经济风口的头部主播,李佳琦以“特殊人才”落户,我们无须惊讶,我们的城市甚至应该以开放的心态去迎接更多“李佳琦们”落户。

从某种程度而言,一座城市在人才评价上的包容度、开放性,是城市本身开放性的直接体现。中国从来就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古语,当新经济带来了新行业,当新行业中涌现出李佳琦式的特殊人才,我们有必要为新行业正名,有必要向每一个在行业中力争优秀的个体敞开怀抱。

从李佳琦的落户中,可以读到这座城市海纳百川、鼓励创新的积极信号。而一座“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机遇之城,理应给更多人以“不走寻常路”的空间,鼓励呵护更多探索创新之路的勇气。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特殊人才拿下上海户口的李佳琦,并不是一个天生流量大、来钱快的电商主播。从一名化妆品柜台的售货员,到一位直播间的流量主播,他付出了很多同行难以做到的努力。可以说,他是凭借着一以贯之的努力和专业,才站到了行业的头部位置。

这样的努力和坚持,应该被看见、需要被肯定、值得被借鉴——不是都要学他去做主播,更不是空做“一夜成名”的梦,而是要多想一想,成功背后有什么可称之为必然性的东西。(谢飞君) 

【责编:倪珺】
原标题:李佳琦落户上海,究竟意味着什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