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美食

嵊州创新农业保险撑起桃形李“保护伞”

2021-07-19 17: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1071717164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嵊轩、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近日,记者从嵊州市委宣传部了解到,今年嵊州桃形李统一采摘期为7月15日至8月15日。

据了解,“桃形李”是嵊州市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有“江南名果”的美誉,远销各地受人青睐。该市现有桃形李种植面积2.5万亩,正常年份产量达2.5万吨,每年产值约2.5亿元以上。

“今年前期气候总体不错,特别是梅汛期雨水充沛,有利于桃形李成长,7月5日出梅以来嵊州市迎来了持续的高温晴好天气,促进桃形李成熟,使其肉质松脆、糖分更足。”相关负责人介绍。

7月14日上午,骄阳似火。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公司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嵊州市金庭镇,将一份份保单送到果农手中。据悉,为改变果农“看天吃饭”的无奈,今年,嵊州市率先开展桃形李成熟期种植保险试点工作,目前已为金庭镇共计30位种植户1419亩桃形李提供425.7万元的风险保障。

在嵊州市金庭镇华堂村观下自然村王国军的李园,只见50亩桃形李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今年我家桃形李产量估计会达到5万公斤,这边海拔较高,采摘期要稍晚些,遇灾风险也相对大些。”他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投了“成熟期种植保险”,因此他们不着急采摘,安心静待果子甜度最好时再摘,确保这一“江南名果”的品质。

那么,为啥要守护桃形李的“甜蜜”原来,嵊州桃形李采摘旺季在7月上旬到8月中旬。这个季节面临高温暴晒和台风侵袭,眼看就可以采摘的果子往往会遭受损失。保守一些的果农会提前采摘,但这样做会降低果子甜度,进而影响桃形李品质和“江南名果”声誉。

“去年受自然灾害影响,我的李园减产40%左右,直接经济损失约20万元。”王国军告诉记者,自然灾害无法抵御,但通过保险,当出现自然灾害时,果农至少可以把成本收回来。

据介绍,桃形李成熟期种植保险试点按照农户自愿参保与政府补助相结合的方法,从今年5月份开始,采用保障适度、保费较低、财政适当补贴的承保方式开展投保。试点保险先行在桃形李规模种植大户、家庭农户、专业合作社等进行,保费由嵊州财政补贴70%,金庭镇政府再补助20%,其余部分由个人承担,每亩保额3000元。

“在6月20日到8月10日期间,因大雨、连阴雨、风灾天气等引起大量裂果和落果,达到约定理赔标准的,就可以给予理赔。”人财保险嵊州支公司黄泽营业部负责人介绍,这批先行投保的桃形李基地全都是优质基地,实行无公害种植,可进行质量安全追溯。

据悉,这一创新农业保险的推出,将为嵊州市2.5万亩桃形李撑起一把“保护伞”。嵊州市金庭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王政鹏表示,今年,嵊州市率先试点桃形李成熟期种植保险工作,不仅能守护果农的“胜利果实”,保障果农的利益,还能有效推进桃形李产业健康发展。

微信截图_20210717171706

640.webp (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