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美食

浙江金华青年帮助福建渔民“触网”,消费助农齐战疫情

2020-04-23 17: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正和渔民朋友一起出海的俞魏魏(牛排)。

正和渔民朋友一起出海的俞魏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陈以军浙江报道 最近,在浙江金华青年俞魏魏(网名牛排)的朋友圈里,是一张张与福建当地的渔民朋友一起下海的照片,喜欢探山访水的他已经从“战疫志愿者”开始走上了“复产复工”之路,以直播和电商形式帮助当地的渔民“触网”卖起了鲍鱼,以消费助农战疫情。

在当下国内疫情持续向好的背景下,俞魏魏来到了福建平潭县塘屿岛海域的东甲岛,为当地渔民推销 “四大海味之首”之称的“深海鲍鱼”,也让当地渔民实现了“触电”发展,真正实现电商助农、消费助农。

东甲岛是中国大陆与台湾最近的海岛,直线只有65海里左右,在这里拿望远镜可以看见对面的台湾,闽东海域的海水咸度平均在26左右,这是保证鲍鱼肉质鲜美的主要因素之一,当地渔民直接刺身食用。

在此前的直播中,化身为渔民的俞魏魏如数家珍的介绍了吃鲍鱼的好处 :鲍鱼中蛋白质的含量极高,鲍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较多的钙、铁、碘和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并富含8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各种做法不同美味。化身美食专家的俞魏魏在直播屏幕前的介绍,让远在全国各地的吃货们口舌生津,纷纷下单……

瞬间化身美食主播的俞魏魏(牛排)

瞬间化身美食主播的俞魏魏。

俞魏魏说,鲍鱼的等级按“头数”来算。每司马斤(俗称港秤,约合655克)有“2头”“3头”“5头”“10头”“20头”不等,“头”数越少价钱越贵,这才会有所谓的俗语“有钱难买两头鲍”。

据了解,此前闽东深海鲍鱼以出口为主,而当下全球疫情背景下,鲍鱼卖不出去,当地渔民颇为焦虑,通过当地朋友找到了俞魏魏帮助。在期帮助支持下,渔民们通过电商、直播等形式进行销售,绕过多层中间商(批发商),原产地直供直接从海岛发货,同时冲入氧气进行活鲜包装,通过顺丰的冷鲜航空配送,让消费者在家里就能够吃到活鲜的深海鲍鱼。饱口福的同时消费助农为渔民解忧。

每天早上往返海岛与陆地进行海鲜速运的小艇

每天早上往返海岛与陆地进行海鲜速运的小艇。

这一次,因为俞魏魏的到来,渔民们实现了很多第一次:有史以来第一次从岛上直接顺丰发货,第一次完成了“电商销售”,打出了第一张“顺丰配送单”……据了解,首张订单位来自北京的张先生,而在下单次日,张先生就在北京的家中收到了来自东海之滨的深海鲍鱼。

俞魏魏是个热心的人,在此前疫情最为严重的二月份,他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购置了消毒剂、一次性防护手套、口罩、额温仪等疫情所需物资,送到战斗在一线的交警、社区值班人员手中。同时,还在自己的“禾齐田畈”电商平台开设通路,平价销售这些物资,解决市民所需;此外,为企事业单位构建和应急产品生产企业间的直接沟通渠道,以解燃眉之急。俞魏魏和他的“禾齐田畈”电商平台在疫情期间努力担当社会责任,前后共捐献了20多万的防疫物质支持战“疫”。

塘屿岛及深海鲍鱼吊养基地航拍图。俞魏魏 摄

塘屿岛及深海鲍鱼吊养基地航拍图。俞魏魏 摄

他身上有很多标签:户外指导员(领队)、摄影师、公益人士、浙江省杰出志愿者、浙江好人、金华市十大优秀青年、“爱回西藏”“百万绘本送新疆”公益项目的发起人……

2018年,俞魏魏和他的团队打造了“禾齐田畈”电商平台,并推出了第一款优选好品:来自“一路向北”的东北优质大米,截至目前已经销售了20多万斤。此次的深海鲍鱼,是他的又一款优选产品。

“天南海北逐梦人,做自己能做的事,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虽然很辛苦,也会有不理解,但是看到一起努力的朋友们的朴素笑容,一切都无憾了。”俞魏魏感慨的说。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