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名家

“一枝一叶总关情”周淼润花鸟画赏析

2022-04-27 15:56     中国发展网

IMG_7204

艺术家简介:周淼润,1964年出生,号闲润堂主,2017年师从韩天衡先生。擅长国画花鸟、美术理论及书画文玩鉴赏。现为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会员,上海奉贤美术家协会理事,美术教育工作者。

中国发展网讯 参加百乐雅集己亥迎春年会,书法家陈宗璜兄指着身边一位新师兄说:花鸟画家周淼润,值得一写哦。我一笑道,兄推荐的,肯定不会错。之所以这么说,因为2017年12月在宁波博物馆举办的《百乐雅集——韩天衡师生第十二届书画印展》上,我读过刚入师门、首次参展的周淼润大作《万紫千红图》。此图以写意的笔致画出了盛开的紫薇,一根根挺立的枝条,穿插在层层叠叠的叶子间,枝头上满是一簇簇色彩艳丽的花朵,引来了数只飞舞的小蜜蜂……作品洋溢着一种“红满堂”的喜庆感,让人过目难忘。在韩门弟子中,画花鸟的并不多,经宗璜兄这么一介绍,画和人总算对上号了。那天,我和淼润并没有什么寒暄,只是握手一笑算是相识了,但他那句“奉贤人民欢迎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元宵节数日后的一个晚上,我正在灯下看书,宗璜兄发来淼润的几件新作,翻着手机屏幕欣赏时,淼润也发来了“奉贤人民欢迎您”的邀请,会心一笑,于是相约造访他在奉贤南桥的艺术工作室,便有了这篇文字。

IMG_7205

周淼润作品

淼润兄小我两岁,出身于一个耕读之家,父母是吃素念佛之人,笃行善事,与世无争。从小懂事孝顺的淼润,读完中学后,就想着到生产队挣工分补贴家用。妈妈说:“你要把可读之书读完。”妈妈的这句话成了他的座右铭,从工作至今,每晚睡前读一两个小时的书,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1982年,淼润考入师范学校,那年他刚好18岁。读小学时,他最喜欢的是图画课,怎奈上中学时学校里没有老师教美术,只能作罢。师范生是培养全科老师,在读书之余,他主动加修美术,并自学花鸟画。当别的同学休息时,他不是在教室里画画,就是泡在图书馆啃美术书籍,由此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毕业后,他当了一名农村小学语文教师,一学期后,他主动向校长请缨去做美术老师。当时没人愿意干,是因为课时太少而影响工资收入,淼润却不在乎这些,那是真心热爱绘画。平时,只要听说谁画得好,他就去虚心请教,不耻下问。他告诉我:当年乡村小学条件难苦,交通不便,只有休息天才能回家。上完有限的几节课,空了就画画。我宿舍里的灯,是全校舍关得最晚的一盏。

IMG_7206

周淼润作品

在聊天中我得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年不懈的努力,淼润兄的个人绘画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他的美术教育也结出了硕果,成为全区中小学艺术教学一张名片。后来,他又先后调到其他学校去抓美术教育,一抓一个准,至今他教过的三所学校,都被评为上海市美术教育艺术特色学校,是奉贤区教育系统响当当的品牌,他是业界一致共认的美术教育领军人物。谈起这些,他乐呵呵地说:那是因为对艺术的挚爱呀!

写意花鸟画是淼润兄的艺术主攻目标,欣赏他的作品,会欣喜地咀嚼出些许某派某家的韵味,但在一招一式中,又能让人感受到他强烈的个性胸臆表达。写意花鸟画多以梅、兰、竹、菊、荷花、牡丹、葡萄、凌霄、葫芦,及各种禽鸟鱼虫为描绘物象,从古至今已形成了一整套笔墨规范,如何在这规范中突显出自己的个性,是每位画家思考和追求的课题,淼润也是如此。

IMG_7207

周淼润作品

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他根据自身的特点,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和创作方法。他认为,每一件作品都是由笔墨、色彩、构图和意境组成的,在研习时,只要“攻其一点”,重在汲取与自己审美相契的元素,反对求全,由点入面,举一反三,为我所用,这样既能学到和掌握必要的绘画理法,又能起到强化艺术个性的目的。好学善悟,不墨守成规,淼润兄的聪明正在于此。

喝着茶,聊着天,我细细地浏览着挂在墙上的淼润近作,那一花一草、一鸟一虫,奔放淋漓的水墨,遒劲酣畅的线条,艳丽明亮的色彩,既有大笔灵动的挥洒,又有局部精细的刻画,亦工亦写中,墨色交融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张力,蕴藉着他充沛的活力和丰富的情感。大开大合的构图,虚实之间营造出浓浓的诗意,那淡雅和艳丽、率性和细致、浑厚和简洁的矛盾冲突,在画面中得到了完美和谐的统一。质朴酣畅、潇洒自然、雅俗共赏,正是他的艺术追求和个性风格的真实写照。

IMG_7208

周淼润作品

谈笑间,淼润兄又顺手从桌案下拿出一叠作品说,这些题材几乎没人画过。原来,作为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画家,对田间地头的庄稼、瓜果,以及河塘间不知名的水杂草,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这些年来,他尝试着把黄桃、水葫芦、狗尾草……这些充满乡土气息之物,一一请入画中。怎料,当作品一经展示,立刻引起人们的共鸣:真没想到,这东西竟能有如此动人的魅力。有趣的是,这类作品不仅成了粉丝们的收藏,也被有关部门请去作为乡土绿色农业宣传的文化礼品,颇受欢迎。而对赞誉,淼润兄谦和地说,这些作品虽被叫好,但从艺术的角度而言,还需进一步加工提炼,要挖掘出其背后的人文内涵,才能更上一层楼。

用心去亲近自然,发现美,以造化为师,体悟一枝一叶的生命律动,以淼润兄的才华和勤奋,只要加以时光的打磨和锤炼,他那充满情感的作品一定会有更广的天地,受到藏家们的青睐。(作者:耿忠平)

IMG_7210

IMG_7209

IMG_7211

IMG_7212

IMG_7215

IMG_7214

IMG_7213

IMG_7216

IMG_7217

周淼润作品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