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名家

画家李钟坚持作画两月余 129幅作品记录抗疫瞬间

2020-04-09 23:1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409144218

画家李钟记录抗疫瞬间作品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通讯员乔欢报道 出征援鄂的医疗队、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默默坚守在基层的工作人员、在家上网课的学生们……这一幕幕感人的瞬间都被定格在画纸之上,用画笔勾勒出动人的身影。从2月份开始,上海书画院的专职画师、奉贤区美协主席李钟就坚持每天绘画,至今创造了百余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作品。

129个动人抗疫故事 记录时代画像

4月8日一大早,李钟就来到了沪杭公路一家熟悉的书画装裱工作室,请工作人员尽快对自己的21幅画作进行装裱。这些画的主人公都是奉贤援鄂医护人员,一人一幅画。这两个多月,李钟通过浏览各类新闻,记录下了他们每个人的动人瞬间。事实上,他如今对这些医护人员都了如指掌,每一幅画都有一个小故事。比如,其中有一幅作品画的是在机场合影的一对“姐妹花”,李钟向记者介绍,“画里的两位医护人员曾经是同事,除夕夜出行支援武汉时,她们突然就在虹桥机场看到了对方,很久不见的两个人在这样的场合相遇,又兴奋又激动,于是就有了这一张合影了。”

微信图片_20200409144242

书画装裱工作时

事实上,截止目前,他一共创作了129幅作品,分别描绘了肆虐的疫情、一线的战士、基层的坚守、后勤保障、停课不停学和抗疫速写等六大主题。事实上,即使是3月10日复工以后,每天下班后,他仍旧坚持作画。一个个动人的抗疫故事,一位位鲜活的人物,带给他无尽的灵感,整整两个多月不间断的创作,让他绘制出了一幅幅生动的时代画像。

所有作品无私捐赠 致敬时代英雄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地复工复产,人们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每日作画的李钟心境悄悄改变着,画作的主题也发生了变化。他表示:“每次创作的时候,听到抗疫前方传来的消息,包括基层的坚守,都是朝好的方向在发展,画着画着心情也逐渐开朗起来,作品里的基调也快乐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409144239

百余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作品

下周,奉贤第一批援鄂返沪的医护人员即将解除隔离,深受感动的李钟也打算将这129幅画作中的21幅全部赠送给回归的“战士们”,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不仅如此,李钟表示,剩余的作品也将全部捐赠,其中2幅画作已经由浦东美协捐赠给上海第七人民医院的医护工作者;5幅速写作品到时会捐赠给奉贤档案馆,剩余的100幅将全部捐赠给奉贤区博物馆,由博物馆代为保管和展出。

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战斗在“疫”线,但李钟希望通过手中的画笔,向所有奋斗在疫情中的工作人员致敬。

微信图片_20200409144225

微信图片_20200409144222

微信图片_20200409144228

微信图片_20200409144235

李钟记录抗疫书画作品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